文/圖、Alam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各位鄉親父老大家好,我是Alam!這一回跟大家分享的作品是比較應景的「七夕」風味作品,但在這裡我打算用可愛的一對馬爾濟斯來搭配,有別於一般的人物的愛情親暱呈現畫法!


      這張畫最最主要的重點,是狗狗身上稍微捲曲而蓬鬆的技法表現,這需要多一點耐心和時間來慢慢勾勒,雖然是以寫實手法來表現主題,但最後採取其他偏卡通模式的喜鵲背景,然後再添加一些代表浪漫的花叢和七彩背景,就可以使整個畫面既熱鬧又溫馨囉。


本張作品所會運用到的筆刷如下:
            a.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 (透明度 20% ,間距 10%,色彩濃
                                        度 90%,色彩混合 57%,最小尺
                                        寸--->表現:壓力)
            b.輕柔噴槍
            c.橡皮擦/橡皮擦
            d.特效/發光 
            e.壓克力筆/擷取鬃毛
            f.照片/加入紋路
            g.噴嘴 /線性大小p角度d
            h.畫刀/刷式畫刀
            i. 特效/破碎
            j. 微粒/春綢緞帶 


1. 一開始,先畫出狗狗的基本雛型,在這裡我們不採用畫線稿的方式直接塗繪!

 

 

2.接著,把狗狗頭部及身體的毛色陰影整理出來,另外,五官表情也要開始到位。

 

 

3.再來就是這張圖的重頭戲囉!這是我們之前曾經示範多次的畫毛法專用筆刷,在此選用刷式畫刀來截取如圖所示的筆尖,然後再做一些參數上的調整,就可以成為一支無往不利的好用利器。不管是長毛或是短捲曲,都可以隨時依實際需要來調整「最小尺寸」畫出層次感。

 

 

4.由於頭部短捲毛比較多,所以在較深色打底之後依局部毛色稍微提亮,做第二段層次的分配打理!

 

 

5.繼續第三層的毛色整理,越上層的毛法因受到光線照射更多,所以毛色會更亮一些,此時筆刷的「最小尺寸」要調得更小些,當然,偶爾也要搭配一些較深色的細毛來襯托蓬鬆度。

 

 

6.一般來說,通常畫動物毛法會分三至四個層次來細致堆疊,然而這一點都不難,只不過是一直重複同樣的勾勒動作而已,但重點在於毛法的生長方向要掌握好,千萬不要太過一致性或太規律的畫成同一方向,否則這毛小孩會變得很平板而呆滯。此外,鼻子和嘴巴雖然因光線關係,在細節上不需要很鮮明畫出來,但也要意思意思的稍微呈現出來一下才顯得完整。

 

 

7.運用同樣的方法,也把另一隻狗狗畫出來,在這裡請注意兩隻毛色的差異喔!

 

 

8.光是毛茸茸的兩位主角可能略顯單調些,我們在這裡個別為牠們加裝上髮飾和領結,這樣是不是更為俏皮可愛了呢?而且也很容易區分出「男生」和「女生」了,不是嗎?

 

 

9.接下來是要開始畫擔任鵲橋工作的喜鵲,在這裡我們務求牠們的表情及造型生動可愛,顏色也可以給予鮮豔喜氣點。

 

 

10.由於搭成鵲橋需要不少隻喜鵲,我們當然不可能也不樂意一隻一隻的畫,所以有一個比較有效率(其實是偷吃步啦)的處理方式!在這裡只要利用第一隻已完成的喜鵲,經過複製,再做局部簡單修改變形,就成為另外一隻鳥了。

 

 

11.經過不斷的複製和小幅度修改,包括翅膀擺動、眼神與嘴巴開合,一群生動活潑的飛鳥就完成囉^^!

 

 

12.以喜鵲為背景的情侶狗狗,是不是更有喜悅感呢?!

 

 

13.在鳥群間添加上雲霧可以緩和「喧賓奪主」的背景效果,這種雲霧是利用「微粒/春綢緞帶」畫完後,再經過「柔化」效果完成的。

 

 

 

14.繼續增加背景的豐富度,女主角的髮飾上,可再金屬配件會更顯得精緻高雅些,至於前景的花叢,是用噴嘴分幾個圖層個別調整明暗色調與對比所組成的。

 

 

15.最後,再開一個「重疊」圖層將前後景的明暗色調與陰影做出精身與層次感,這樣畫面即使熱鬧也不致於顯得凌亂,僅剩下一個感覺,那就是幸福與浪漫!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角色設計師大進擊 賣萌又賣錢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小丑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戰神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夢境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機器女生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