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不能說這篇和世界觀的部份有什麼非常紮實的相關,但請與筆者之前的幾篇系列圖的完稿相比較,應能發現「世界觀聯繫」這系列,採取的是不同之前的上色方式……灰階上色。

 

灰階上色是個很奇妙的電腦繪圖方式,其優點在於顏色多變,而且變化的幅度相當細膩,不使用灰階手法要達到相等的顏色變化,必須花費更多的工時或擁有更高明成熟的畫技;缺點則是與常見的日式上色相較,灰階法相當費工,並且對電繪熟練度與自己設備的熟悉度都要求相當高,不熟練時,很容易就會畫一畫栽掉。

 

如果說似顏繪的手法如傳統的水彩、直接上色的手法如傳統的油畫,那灰階上色就很難找到對應的傳統技法,可說是電腦時代才能施展的繪圖技巧。

 

準確一點來說,灰階技法更像是美術理論的演示,而非某類傳統技法的電腦版,其有如學畫,循序漸進,先懂明暗,再懂色彩。其原理有如在石膏浮雕上打上有顏色的光線。但如果真用這種概念下去畫灰階圖,以為要先石膏像畫好才開始打光,可能會先累死。(當然,這並非絕對,因人而異。)

 

比較建議的流程是這樣的:

1.草圖=>

將需要的結構仔細安排,想表達的內容,想傳達的情緒或主題,在這階段就決定了。至於草圖會畫多精緻,看個人習慣不一,可能和小朋友塗鴉一樣,也可能仔細到噴個色就能當完稿用的程度。

 

2.確定大致明暗分佈(規劃構圖比重)=>

不同於一般繪畫要同時考慮亮暗與顏色,灰階手法將色彩與明暗分開來思考。黑白對比是最強烈的對比,這時候能最好的安排構圖的重點,將其細分就會以灰階呈現,然而因下個步驟的影響,灰階不可以過白也不可以過黑,相當於只維持在色盤中間一帶,這個等會解釋。細緻度大概六七成即可,主要是構圖要確定。

 

3.覆蓋顏色(規劃主要配色)=>

運用多數繪圖軟體都有的圖層屬性功能,也就是「覆蓋、色彩增值、加亮」來為灰階圖層疊色,如果只有加顏色,也可以用Photoshop裡的圖層屬性「顏色」,在不改變明度的情況下為該區套色,不過像SAIClip studio paint這些軟體,圖層不支援「顏色」屬性,用「覆蓋」來替代也是可以的,事實上「覆蓋」除了能補色之外,也能提高彩度與亮度,相當的萬用。而「加亮或加亮顏色、濾色」則是如文字所述,是挑亮、加光芒、補光……等等的時機所用,效果略有不同,可以都試試,個人偏愛加亮顏色。「色彩增值」則是用來加陰影、疊重色彩之用,多半用在希望暗面仍能想保留底下材質色彩時。前述的灰階不可過白或過黑,就是因為有很多加亮和增值會在這階段使用,一個不小心就會曝光過度或者黑死一片。

灰階上色的最大魅力其實在這階段,因為一個失手就可以把畫面搞爛,也可以一個調整就救人一命,只是……對色彩還是先練點敏銳度起來再玩會比較好。

 

4.逐步調整(修飾細節)

灰階在整個流程的前三分之一的部份就已經大致結束了,也就是說,把灰階像畫素描那樣畫完才開始疊色,後面就有苦頭吃了,因為修細節會很辛苦。灰階畫過一次的地方,修色又要再做一次,等於重覆工作,所以要時刻評估灰階是否已經規劃足夠,以免過工。

當然細節調整部份也有很多講究,下手的先後順序、何時該換手法,細節要掌握到什麼程度,這些留待後續再說吧。這篇先瞭解灰階像素描,但不等於素描即可。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角色設計師大進擊 賣萌又賣錢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三視圖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構圖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四)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三)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