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了解使用者如何閱讀網頁

一般來說,人們瀏覽網站時,不會用閱讀的方式,而是以掃視的方法瀏覽網頁,透過眼動追踪技術(Eye tracking)能夠精確、無干擾地追蹤人們眼球移動的過程,量測人類細微的意識行為。由研究發現,使用者瀏覽網頁一般傾向由左上開始移至右方,直到下一行的水平方位,但掃視面積逐漸縮短,這樣的模式在圖表中會出現類似"F"的形狀,因而稱之為F模式( F-pattern)。雖說這是研究出來人們慣性的閱讀模式,但在專業的視覺設計中,是可以做到改變這種既有的眼動圖形。

來源:envato by Brandon Jones

 

2.可閱讀性與對比性是關鍵

對於電腦或行動裝置來說,瀏覽網站時文章的長短十分重要,在文字的版面設計中,必須先確認內容的可閱讀性,確保文字段落間有一定的空白和距離,方便讀者的瀏覽與辨識,之後才是美感的設計。

最後的亮度測試也同等重要,請檢測在手機與電腦中各種亮度下是否都能順利地閱讀。

圖說:除了對比度很重要之外,字的間距必需適當,太小或太大都不適合。

 

3.了解使用者才能避免被淘汰的可能

當使用者瀏覽您的網站時,會因為要做很多額外的動作,開始感到厭煩,甚至是註冊會員,這些都可能會讓使用者產生反感而離開網站,並且會降低再次造訪的可能。

最好就是了解使用者為何而來?滿足他們的需求,給予想要的產品資訊或服務,自然而然地,使用者就會對你忠誠。

 

4.404錯誤頁面化為轉機

當出現404錯誤頁面時,代表伺服器找不到頁面,但這時別讓網頁呈現預設的404錯誤訊息。因為這不僅是展現幽默與個人風格的機會,也可以隨著錯誤訊息裡協助使用者找到他們所需的頁面,引導鼓勵使用者重新搜尋,或是在網頁中顯示熱門連結與聯絡資訊。

對於連結到一個錯誤的頁面,試著把品牌的傷害降到最低,甚至創造出使用者再次造訪的機會,才是真正的把危機化為轉機。

想知道什麼是404嗎?→ 聯成電腦資訊分享:網頁設計的404代碼

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聯成電腦資訊分享:遇見美麗的404錯誤

 

5.行動裝置與PC的體驗差異

當你設計一個行動裝置的APP時,必須先試想幾個要點,從身處的環境來說,它們可能會在哪裡使用?哪些時機下使用?都是需要列入考慮的因素,因為以行動裝置來說,連上網站的頁面時,極有可能因為所處的位置而導致分心,所以在設計上我們必須多花點心思,例如將網頁的文字及按鈕重新規劃,使它們看起來更清楚明瞭,讓使用者在操作上更能理解與集中。

 

6.別把影片當作主角

假使想通過影片來傳達主要的資訊,極有可能會失敗,因為大多數的使用者對於影片大致會略過,即使點擊也只觀看部分片段,並不會完整看完,因此在設計網頁內容的同時,必須確保即使沒有影片,在文字上依然能得到完整的訊息,影片的用途是來提升使用者體驗,但絕對不會是傳遞資訊的主要管道。

 

原文出處:6 Tips for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User Experience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全方位養成  設計、行銷、企劃一次學會

聯成電腦資訊分享:網頁設計的404代碼

聯成電腦資訊分享:遇見美麗的404錯誤

聯成電腦資訊分享:2017年網頁趨勢

聯成電腦資訊分享:畫Wireframe有障礙嗎?千萬別錯過MockFlow!(下)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