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一般來說,從三視圖開始的角色,會需要考慮什麼姿勢和視角最好看。但可由繪師自行設計角色的卡牌插畫,就不一定會有三視圖這個流程,繪師可能在角色草圖設計階段,腦海裡就已經有預想構圖,草圖完成時就已經是他所需要的構圖姿勢與角度。(雖然也有很多案件是發案方指定了姿勢與構圖,但自主構圖能力還是需要培養。)

        這張插圖的起初構想,是「百鳥朝凰」與「有鳳來儀」,都是祥瑞降臨之意,設計時也是以鳥羽為主要元素,並且會真的畫幾隻鳥在周邊繞飛,這會是個新的問題,是要單一品種鳥類,還是多品種

       第一個想到的是鶴,幾隻白鶴,與角色的紅衣裳可成強烈對比,但是鶴雖是吉祥畫常見鳥類,卻主要是賀壽居多,不甚恰當。
       再來會想到藍腹鷴和帝雉,這兩種雉科都是台灣特有種,而且是瀕危物種辦公室的同事。只是兩雉主色同樣都是帶光澤的深紫藍,對於紅色為主的服裝,配色明度上有點太相似,暫不考慮。
       最後想到金雞,也就是紅腹錦雞,傳說中的鳳凰原型,雖然是中國特有種,這年頭談中國實在很敏感,但在傳統文化角度上,金雞更符合節慶,並也紅通通的,很合服裝配色,整體會比較多暖色。

       要畫單一還是多品種呢?多品種雖然合於原來構想,但畫面可能會很雜亂。所以還是設想單一種好了。遠景是高山地帶,表現風起雲湧、旭日東昇的感覺,主要會是灰藍色,紅紫色的雲層,用以搭配紅色的人物與鳥。大概都先想好之後,找好鳥類資料,就可以來打草圖了。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角色造型設計1─韻律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角色造型設計2─設計運用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角色造型設計2─控制強度

聯成電腦分享: 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