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職場忍者

       

來源:免費圖庫

        日本知名廣告機構-博報堂曾提出:「與其一樣出色,不如各有特色」的關鍵句,原意指企劃人員要能提出打動企業主買單之廣告企劃提案製作的賣點(特色)。同理引用於「在職或即將投入職場工作」的勞工朋友上,若其具有從事工作上所需的軟實力、硬實力之特色(賣點),將是市場企業主搶手人才。
 
        所談的「個人職場品牌」,係指馳騁職場上的勞工具備軟實力、硬實力之工作能力識別程度,假若軟實力、硬實力之CP值愈高〔(C/P值就是Capability/Price 的縮寫,此處引用為工作能力與薪酬的比值﹞,代表其職場品牌價值愈高(潛在能力表現、貢獻度愈高),不管其在求職或轉職或內部升遷上,將愈受到企業雇主青睞與聘用,或賦予重責大任(擔任管理職務)。
 
        軟實力與硬實力如何區分?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前身)曾經針對「就業力」技能,訪問了四百五十二位企業主或是人資主管,以了解企業雇主對於聘僱員工的要求,發現企業主在意的員工條件排名如下:

 

 
 
        從這份調查結果,看出企業主期待員工軟、硬實力都得兼具,軟實力如《工作態度、抗壓力、溝通表達、自我學習、團隊合作、解決問題能力》,而硬實力如《工作知識、專業技能、資訊運用、證照》。若能隨著所從事之工作領域不同,兼具其應備軟、硬實力,相信必能在職場工作表現游刃有餘、如魚得水。
 
        軟實力比硬實力來得重要些。就硬實力中如學歷、專業技能或證照,基本上只要投入一段時間的學習,就已能取得證書或證明文件。但是軟實力的培養,卻非一蹴可幾的,因其牽涉到人格特質、自我概念的根深蒂固觀念,非得藉由外力約束以及自我紀律要求,才能逐漸調整自身的處事待人態度,如工作目標完成是應該負的責任,但超越目標作為則是自我挑戰的態度。有道是行走江湖,不僅要有兩把刷子,更要有具備謙沖為懷、知所進退的行為舉止,做事有硬實力(專業技能),也要有軟實力(敬業態度),唯有與人好感、人際關係佳,職場工作出頭天指日可期。

 


來源:depositphotos圖庫
 
        軟實力、硬實力二面向進一步闡釋,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近來推動的職能基準中職能意義,「指成功完成某項工作任務或為提高個人及組織現在及未來績效所應具備之知識、技能、態度或其他特質之能力組合。」
    ■ 知識:指執行某項工作任務所需瞭解可應用於該領域的原則與事實。(硬實力)
    ■ 技能:指執行某項工作任務所需具備可幫助任務進行的認知層面能力或技術性操作層面的能力。(硬實力)以及跟個人有關之社交、溝通、自我管理行為等能力。(軟實力)
    ■ 態度:指個人對某一事物的看法和因此所採取的行動,包含:內在動機及行為傾向。(軟實力)
 
        以下二個案例說明「個人職場品牌」應備的軟、硬實力識別工作表現:
 
        案例一:某家電信業者門市,現場正有一位顧客詢問如何啟動手機語音設定的問題,此時服務人員傾聽客戶描述,再次進行確認服務需求,接著運用系統資源查詢處理資訊,最後接通線上客服支援,協助客戶完成語音密碼設定後,滿意離開。案例中,門市人員之傾聽力、問題確認(屬於軟實力),後者資源查詢、請線上客服支援協助(硬實力),整個過程整合了軟、硬實力的工作表現。
 
        案例二:知名餐飲業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所說:「服務不足,是怠慢;殷勤過頭,變成打擾,『剛剛好的服務』是鼎泰豐團隊努力追求的目標」,以「不用客人開口,服務生就能遞上對方所需的物品」的服務接待每位顧客(軟實力);餐飲菜色透過數據分析、SOP流程建置,服務改善善用數據思考,從各項統計數據分析檢視流程、找出問題根源,不斷提升團隊的服務品質,創造頂級服務與體驗予顧客(硬實力)。案例中員工若無法融入該餐飲要求的服務態度、數據思考的營運模式要求,將無法勝任工作。
 
        在踏入新的2017年度裡,不管是求職中的朋友或是在職勞工,建議盤點一下自己的「個人職場品牌」是含金量、銀量多些,或者僅是含銅量、鐵量多些,甚至於乏善可陳。一例一休勞工政策實施,若能善用例假假、休息日或特休假,自我充實提升專業知識技能、取得工作所需之專業證照,讓自身的「個人職場品牌」鍍金鍍銀、閃閃發亮,永保職場競爭力,那就先許下新年新計畫目標與計畫。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小不忍則亂大謀

聯成電腦得獎訊息:聯成電腦 榮獲Yahoo八月份最佳影音廣告

聯成電腦獲獎快報:獲頒「YouTube年度最佳首頁品牌廣告」優選

聯成電腦得獎快報:有夢最美   9學員獲國際大獎殊榮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