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修改模型的佈線與面數,是工作上經常會面對的問題。這次匠哥要介紹的是使用3DS MAX的Edit Poly修改模型佈線與減面的幾個好用的功能。對於還在製作作品並尋找業界第一份工作的同學們不必太在意佈線與規格的問題,只要盡情將美感發揮到最高就好。不過學會它們,製作作品的速度也會更快喔。


《組合技Ring & Collapse》

  首先要開啟快捷鍵,開關是3DS MAX工具列上的按紐Keyboard Shortcut Override Toggle。 使用Edit Poly的Edge層級,選取一條邊以後按下Ring按鈕,可以環狀選取平行的線段。Ring的快捷鍵是Alt+R。與Ring搭配用來減面的最佳組合是Collapse。它可以快速將線段塌陷變成一個點。線段的兩端向中間合併成一點之後的位置又剛好取得造型上的平均。可以省下調整減面後造型的時間,是相當有效率的技巧。


  這招對於邊調整造型邊減少分段數,或消除不必要的倒角很有用。


 

《組合技Loop & Remove》

  一樣,匠哥建議先開啟快捷鍵,好用、愛用,才會常用。使用Edit Poly的Edge層級,選取一條邊以後按下Loop按鈕,可以延伸選取的線段至頭尾。Loop的快捷鍵是Alt+L。搭配Remove操作,可以移除整條線。快捷鍵是Backspace。記得按著Ctrl操作,可以同時移除線段遺留下的點,組合技的快捷鍵是Ctrl+Backspace。


  這招適合用於移除多餘的切線或分段,必須注意使用Remove時有無搭配Ctrl的差別,才能發揮最佳效果喔。


  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快捷鍵好用、愛用,才會常用。熟悉使用左手按的指法才會常用喔。


  匠哥這次要介紹的最後一招是Bridge。有時候會遇到剪不斷理還亂的佈線。如果又恰巧是不必要的造型,真是不如砍掉重練了。留下頭尾將中間的面刪掉。 使用Edit Poly的Border層級,選兩端開口處的邊線,按下Bridge按紐,就能將兩端接起來囉。


金匠老師附上四段教學影片,請大家盡情享用。

[ Tutorial FI004 ] 3DS MAX Face Topology Remove Edge Collapse

 

[Tutorial] Reduce Polys By 3DS MAX

 

[Tutorial] Reduce Polys of Mechanical Models By 3DS MAX

 

[ Tutorial ] Reduce Polys of A Castle Model By 3DS MAX PART 1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打造好萊塢頂級動畫人才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蓬鬆髮萌萌:動漫風格髮型製作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好評價專欄:3d max 卡哇依 可愛森林小屋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