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萌萌的動漫髮型怎麼做好呢?這回匠哥就要來示範如何用3DS MAX製做充滿立體感與空氣感的動漫髮型,同學們準備好了沒?Let's go!


  首先,一撮一撮的塊狀頭髮我們可以用組裝的。在3DS MAX做出不同長短的元件,再依需求將它們彎曲、組裝好。當然,先彎好再組裝也可以。


第一招 低面數加Turbosmooth

  匠哥使用3DS MAX會用比較低的面數來製作,需要的話再加上Turbosmooth來提高平滑度和面數,這樣可以用比較低的面數來編輯,比較輕鬆。當然,先拆好UV再來複製組裝,之後編輯起來就會方便許多。


  簡單的製作方式是這樣,先拉好一個Box。然後轉換成Editable Poly。把上面的點Collapse,然後再用Connect增加分段數。


  底部的面刪除掉,這樣製作Turbosmooth的時候才不會穿幫。


  拆UV的方法很簡單,先Quick Planar Map,再將其中一邊選整條邊線然後按Ctrl+B,接著Relax就能完全攤開了。將UV都放進方框裡就告一段落了。



第二招 Bend

  調整彎曲程度的方式,也可以使用3DS MAX的Bend修改器。這樣就能依照需要先調整到合適的彎曲程度,再轉換成Editable Poly繼續調整。先調高Angle數值,然後開啟Bend修改器前面的加號,可以選到修改器的Gizmo,對Gizmo做移動、旋轉、縮放,可以讓Bend發揮到最理想的效果。



第三招 長髮用Line

  比較長的頭髮,匠哥推薦用3DS MAX的Line來製作。選擇Rectangular並將Interpolation數字降低,可以降低面數。再勾選Generate Mapping Coords就可以讓UV變成以圓柱體方式拆開,減少之後整理的工作量。

 

   用Line做頭髮的一個不同是必須再加一層Edit Poly修改器,把髮根部多餘的面刪掉,還有把髮梢塌陷削尖,這樣看起來才會比較合理。


  最後,必須檢查底部頭皮是否有外露穿幫的情形,如果整體頭髮是這種厚厚的動漫感髮型,底部的頭髮也必須有厚度,所以我們要給它一頂有厚度的頭套,讓它看起來是合理的。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Unwrap UVW ─ 神鳥鳳凰UV拆解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好評價專欄:3d max 卡哇依 可愛森林小屋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聯成電腦分享: 打造好萊塢頂級動畫人才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