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林昭自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2013-1-3 上午 11-43-57  

前言
在上一篇文章之中,我們提到如何將你所開發的Unity遊戲安裝到手機上進行測試,但實際上要能夠放到像是Google Play或是AppStore等線上商店供全世界的玩家下載,其實我們只完成了一半的步驟。在本篇文章之中,我們將以Google Play線上商店為範例,為各位說明如何將你的Unity遊戲上架。

步驟清單
1. 成為Google Play Developer。
2. 在Google Play Developer Console中,設定遊戲APP的必要資訊。
3. 將Unity遊戲App簽署金鑰,並且設定Icon。
4. 將Unity遊戲App上傳並且等待通過審核。

1. 成為Google Play Developer
要上架自己開發的遊戲到Google Play商店上販賣供人下載,首先第一步就是需要成為Google的開發人員。一般說來,雖然我們都有Google的帳號,但是一般的Google帳號是不具有開發人員的權限的,因此我們需要先申請成為開發人員,成為開發人員之後 您便可以上架自己開發的Unity遊戲,也包含Android的APP。
首先我們前往 https://play.google.com/apps/publish/signup/,並且登入您的Google帳號。

20130320pic1  

      成為Google Play的開發者人員需要繳費,費用是25塊美金,差不多是七八百台幣。收費是一次性的。Google的理由是希望這個步驟能確保開發出來的App是比較有品質的,如果您覺得很貴的話,那麼我可以告訴你AppStore的費用是每年100美金,大約3000多台幣。相較之下,Google簡直是佛心來者。在上圖的頁面中,確認好你要的開發者帳號之後,就可以透過信用卡付款,如下圖所示:

20130320pic2

在此頁輸入信用卡資訊,完成付款之後,你可以在電子信箱收到來自Google的確認信,此時我們正式成為Google開發人員,可以準備把Unity遊戲上架到Google的線上商店。

2.設定商店資訊,上傳APK
Google本身有提供開發者一個管理App或是遊戲的專用後台界面,叫做Google Play Developer Console,來到Google Play Developer Console,可以看到如同下圖的網頁內容:

20130320pic3
      由於我們可能會發佈不止一套的Unity遊戲,在我們的第一個頁面可以看到我們所有已發佈或是即將發佈的遊戲清單。如果我們是第一次要發佈,請點擊[新增應用程式]。在接下來的頁面中,我們要設定商店資訊,如下圖所示:

list  

 


    這邊的商店資訊包含了你的遊戲的名稱,說明,以及截圖。到時候等到遊戲上架之後,這些資訊會自動出現在Google Play上,值得注意的是,通常一般線上虛擬商品會需要設定一些關鍵字,方便使用者做過濾搜尋的功能,而Google的做法則是他會去自動檢查你所寫的商品說明,自動產生關鍵字與分類,因此我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如果你希望你的Unity遊戲能夠很容易被玩家搜尋到的話,那說明要寫得越詳細越好,這是一個小技巧。此外商店資訊的分類部分記得選成[遊戲]。

20130320pic4

定價與發佈

在[定價與發佈]的頁面中,我們可以決定Unity遊戲的售價,以及要販售的國家,關於定價策略的部分,取決于很多因素,好的定價策略可以有效最大化最後的營收,這部分就不在這邊贅述。至於設定上架的國家為什麼需要個別選擇的原因之一是,如果你的遊戲的內容有爭議性,例如牽涉到宗教,政黨等議題,那需要考慮適不適合在那些國家上架。另外就是法律問題,像是成人遊戲,涉及到性,暴力等議題,由於不同國家的法律規範也有所不同,在這邊需要審慎思考這些問題。

應用程式內商品
這一頁就是我們常見的內購機制,也就是In App Purchase。這一塊算是進階議題,牽扯到線上金流的知識。不在此贅述。

3.將Unity遊戲App簽署金鑰,並且設定Icon。
     完成了商店資訊的設定之後,我們接著回到Unity準備發佈遊戲。再上一篇文章中,我們已經詳述如何產生APK以及如何將APK安裝到測試手機上進行測試,但是那些步驟我們所產生的APK是屬於要拿來除錯開發用的版本,也就是跟實際上最後要上架的版本是不同的。
最後要上架版本的APK本身需要對它做簽署金鑰的動作。為什麼需要這個動作呢?因為Google需要管理來自全世界的     App,但是要盡最大的可能確保這些App不是惡意的程式,試想萬一你從Google Play上刷卡買的App結果裡面都是病毒這樣對嗎?因此為了確保每一隻在Google Play上面販售的App來源是可靠的,開發者在上架前,必須先對自己的遊戲簽署一個數位金鑰,這個動作等於是宣告說,這支遊戲是我開發的,我擔保他不是惡意程式,如果是,我願意負責,這種意涵在裡面。

20130320pic5
    通常簽署金鑰需要用一個叫做keytool的工具,這個工具包含在JDK中,用起來不是那麼直覺,因為要透過命令提示字元直接輸入指令的方式來執行。還好Unity有提供輔助的功能,回到Unity中,從選單Edit → Project Settings → Player中,切換到Android平台的設定,找到Publish Setting的欄位,如下圖所示:
      第一次我們要先建立好一個Keystore(金鑰庫),這個Keystore會用來存放你的金鑰,因此先選Create New Keystore,接著透過Browse Keystore來選擇你的Keystore要存放的位置,在建立之前別忘了要將Keystore的密碼設定好,免得隨便任意的人都可以有辦法拿到你的金鑰。接著在Key(金鑰)的選項底下,Alias原本預設是Unsigned Debug,這個意思就是說,在預設的情況下,我們的APK是沒有做簽署金鑰的動作,因為是要拿來開發或是除錯的用的,但此時我們已經準備要發佈了,因此Alias選擇Create Key,代表我們要實際產生一把金鑰,並且簽署到我們的遊戲上,最後這個金鑰也需要替他設定一個密碼,這個密碼跟Keystore應該是要不同的,不過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不方便也很不直覺,我相信很多人都會直接設定成一樣的密碼。做完這些設定之後,回到選單 File → Build Settings → 在執行Build,來發佈我們的APK,此時我們終於得到一個簽署過金鑰的APK檔。

4. 將Unity遊戲App上傳並且等待通過審核。
      最後我們回到Google Play Developer Console 在所有應用程式 → APK的選項中 將您的APK上傳至發佈階段 接著就是靜候審核 等待上架的好消息

20130320pic6

結論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為各位介紹了Google Play的上架流程,下一篇將為各位介紹一個超好用的使用者界面外掛NGUI。

延伸閱讀

聯成昭自老師專欄:如何在Android手機上測試由Unity開發的遊戲

聯成電腦精采人物:讓APP創意加分的UI設計人

聯成電腦老師專訪:Apps大未來─ The future of Apps!

聯成電腦好評價─精彩人物:賣麵小鰻變身APP程式設計師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