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羅友志老師(DOFI/豆腐)

pic02  

努力推動App同好社群》

      羅友志老師為資訊出版專業作/譯者。 擅長分析與解決技術問題,以及深入淺出的技術概念解說。過去曾在遊戲雜誌擔任特約作者10年以上經驗,並參與遊戲中文版製作。近年以iOS開發與HTML5、CSS3,和JavaScript等相關技術研究為主要重心,因此在南區資策會與各單位擔任App課程講師,以及iOS App與網站技術顧問。翻譯主題範圍包括程式語言、網頁、多媒體,與iOS開發技術,目前譯作已有20餘本。

部落格: http://blog.dofilab.com/
Facebook:http://facebook.com/dofilab


經歷:
出版:上奇出版、碁峰出版、悅知出版、松崗出版
教學:聯成電腦、長榮大學推教中心、高雄大學推教中心、南區資策會教育研究所
社群:Joomla!開放源碼、Flash for iOS

pic03  

近期相關作品及著作:(上圖為近期相關譯作)
1.從做中學:J2ME 手機遊戲程式設計
2.CSS 網頁設計師手札-101 個您一定會遇到的問題與解答
3.《跟Adobe 徹底研究系列》ActionScript 3.0、Flash CS3~CS 5
4.iPhone SDK 開發範例大全
5.掌握iPhone SDK 程式開發技巧:iPhone 與iPod Touch 的進階行動開發技術
6.iPhone 遊戲開發之練:前進App Store 最強指南
7.網頁設計師必學:使用HTML5+CSS3+JavaScript
8.iOS-APP iPhone/iPod touch/iPad APP 設計實戰
9.jQuery應用程式設計極速上手
10.iOS 5遊戲開發設計極速上手

pic01  
Q1:行動開發,不同OS對於APP的開發有不同的限制或困難嗎?

Ans1:

      就行動裝置的OS而言,目前大家最直接想到的就是iOS和Android兩大平台。而這兩個平台(當然也包括其他平台)由於先天設計上的差異,顯然會衍生在開發上的不同限制與困難。就以螢幕解析度這樣的顯示規格來說吧!iOS機種單純,大致上就只有分小畫面手機的iPhone,以及大畫面平板的iPad兩種,因此開發者頂多只要針對這兩種規格,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去進行各種開發。相對的,Android則因為開放架構的關係,擁有著許多品牌的各種機型,導致有著許多不同的螢幕解析度。根據2012年5月的一份統計顯示,目前全世界至少有4,000款以Android為OS的機種-這樣龐大數量的機種與規格,對於想要開發一款能夠完全支援所有機種的開發者而言,無非是一大挑戰。

       另外,由於各平台使用的標準開發語言不同,開發工具和程序也都不盡相同。這對於想選擇某個平台去投入開發的學習者來說,也是很大的抉擇。

       目前正規的開發方式上,可達到跨平台開發的應用程式技術,除了Web-based的網頁技術和Flash以外,再來就是像ShiVa 3D這樣的3D引擎和開發工具了。尤其是有興趣投入互動多媒體程式或是娛樂遊戲的人來說,個人強烈建議大家應該考慮選擇這類跨平台的開發工具,


Q2:數年來一直有行動相關教學書出版,您覺得APP遊戲設計有何改變和未來趨勢?

Ans2:

      多點觸碰、加速度感測器,以及GPS定位,儼然已經成為目前行動裝置的基本配備了。而這些過去在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上所沒有具備的功能特色,將能夠帶給使用者擁有更直覺且多樣的互動和體驗方式。如果開發者的遊戲設計思維,還停留在過去都是以滑鼠或鍵盤來操控的思維的話,那肯定就要落後一大節了!未來的遊戲設計,重視的是使用者體驗-包括視覺化的直覺操作、體感互動、適地性回饋(location-based feedback),以及社交網路整合。


Q3:對於想要擔任APP開發者,您有何學習上的建議?
Ans3:

       目前可以用來開發App的方法和工具琳瑯滿目,因此,對於有興趣投入App開發行列的入門者而言,我會建議開發者先釐清自己想開發的App類型,再來選擇最適合的開發方式去學習。如果是想開發一般工具類或商務App的話,那可以選擇官方的標準開發方式(Xcode Objective-C或Java),或者是網頁技術(Web-based)的開發方式。

       假如想開發的是互動多媒體或遊戲App,除了官方的標準開發方式外,還可以去選擇以Flash來開發2D平面類型的作品,或者是以ShiVa 3D這樣的技術來開發立體3D類型的程式-這兩種開發方式,不但都具有跨平台開發的優勢外,而且都是最適合美術設計與企畫之類的非程式科班出身的人來學習。

       當然,上面所談的都是在工具層面上的部分。然而,在這個開發工具已經發展相當成熟的時代,App的競爭力就會開始轉移到開發者的創意和原創性方面。所以,在你學習技術和工具的同時,學習者應該也要善用其他機會,多多訓練自己在創造力和原創性方面的能力。


Q4:請分享您看到一般在APP遊戲開發過程容易遇到的瓶頸或問題?應該如何克服呢?
Ans4:

       一般來說,學習者在初期最常遇到的,多半是比較傾向程式基礎上的問題。這部份也沒什麼特別訣竅,單純就是需要多花時間不斷去練習來累積經驗,等熟練之後,自然不會是問題。不過,就我個人教學經驗來看,學習者常常會遇到問題的原因,很多時候並不是其本身能力問題,而是他對於基礎概念的理解和認知情況-這部份有很大責任是在教學者身上。所以,學習時的師資或書籍的選擇,也將是攸關自己未來發展情況的重要關鍵。

       如果真的是遇到開發瓶頸的話,我個人建議應該要趕快停止原本的開發工作,並投入其他與程式開發無關的活動(最好是戶外活動)。因為適當的心靈休息和心情轉換,都有助於突破原本思考上的窘況。

       另外要提醒的是,遇到問題時,透過Google搜尋、線上論壇,或者直接問人的方式固然都不錯,但是,懂得問對問題的能力,也將會左右你解決問題的效率與品質。

       我個人常說:「除非沒有邏輯可言,否則沒有什麼程式是寫不出來的」。如果問題暫時無法解決,何不放自己半天假,出去走走呢?相信等你回來後,很多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資料圖片來源轉載自數位意念圖誌第58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好評價─精彩人物:賣麵小鰻變身APP程式設計師

聯成電腦分享: 商機無限 APP開發技術讓你掌握趨勢

聯成電腦分享: JAVA程式開發應用軟體的魔術師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