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夏

宇治冰326暑中見舞版  

§聯成學號 Julie/小夏
§課程/時間2007/Painter插畫與設計:1
§
工作經歷:小說創作、插畫工作者3年,並從事漫畫編劇/腳本。
§
就職公司/職稱:飛魚創意,漫畫編劇。
§小夏@
部落格: http://rabbitchu.blogspot.com/2010/07/about-me.html
§
經歷:2008年超異時空文學獎無障礙圖文組評審獎、2010東京明治大學「想像亞洲」工作坊、2010年「藝祭台灣」GEISAI TAIWAN。部份畫作獲藝廊Art Gathery獨家授權販售、2011華文部落格大賞藝術文化類入選。
E SO MJ116-re   

 非科班出身的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寫字,爸媽也很支持我創作,但成長過程中過度追求課業表現,畫畫這檔事漸被淡忘,直到大學。念英文系的我,非常享受閱讀故事的過程,創作慾也被喚醒。我開始寫小說,當時常有種急切的心情,希望自己不只靠文字創作,而能用不同的媒材去說故事。某天,弟弟問我:「難道妳不想再去學畫畫、親自把小說的角色畫出來嗎?」就是這句話,讓我在大三時毅然報名了聯成電腦的Painter與設計課程,每堂課對我都大有助益,我常抄了滿滿的筆記,深深享受到學習的快樂。

       還記得,當時擔任我老師的是承菱老師與林玉琴老師,她們親切溫暖的態度,打開了我的眼界。林玉琴老師更教導我們基礎漫畫概念,並毫無保留地告訴我們許多插畫創作與漫畫創作的觀念,要我們別只一味遵循市場,也要妥善規劃自己的生涯、以「創作者」自居,她甚至像個溫暖的家人般叮嚀我們照顧身體與眼力,這些話都成為我往後的珍貴提點。

 雖然初期老是為了畫出醜圖而氣餒不已,但之後出於興趣,我考取了同樣重視多領域媒才創作的政大廣電所。所上風氣非常鼓勵創作,我也開始大量嘗試用數位繪圖結合flash做出敘事project。當時在還得寫論文、投長篇小說的狀況下,我從無到有做出一系列數位插畫創作,只為了講述心中想表達的故事。這分執著也幫助我完成2010台灣藝術界的盛大活動「Geisai Taiwan藝祭台灣」,當評審奈良美智先生親自走進我的攤位、一一看過我的插畫時,他認真稱讚我畫中的故事很有趣,之後我也獲得了國際藝廊Art Gathery的買畫與刊登邀約,並獲得一些藝術領域的合作機會。 

當然,在商業插畫的領域我並不算順利。經常投了十次履歷都不一定有一家喜歡我的風格,投出的作品集經常石沉大海,也得面對客戶毒舌,更遇過惡質經紀公司畫大餅哄騙同業。但幸運的是,創作本身即給我帶來許多自信與踏實感。我結合了插畫經驗與多年的文字技巧,現在也有幸擔任漫畫編劇,和眾多才氣洋溢、善良迷人的漫畫家們一起創作,我們一起討論分鏡、劇情與角色,團隊合作、攜手把作品生出來。

 畢業後因家庭因素與個人興趣考量,我直接成為soho創作者,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現在我的生活很愜意富足,經常有時間為了自己而畫、而寫,也可以享受居家soho的生活,陪伴臥病多年的媽媽。當年剛學插畫時,我們所獲得的資源並不多,被剝削、被騙、孤寂想棄筆都是時有所聞。但現在的聯成學員們很幸福,有眾多論壇、老師教學分享與線上資源、認識人脈也容易多了,也請大家利用身邊既有的資源,多多砥礪自己!我想任何創作者,只要打開了一扇關鍵的窗,持續努力,一定能在生活中找到滿足與平靜。 

延伸閱讀 

聯成學員精彩就業:用12年踏實不一樣的設計人生。 

聯成學員精彩就業:不斷挑戰新的領域 創造更多可能性   

聯成學員精彩就業:在設計的舞台上厚積實力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