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alamx
學員alamx出書訊息

0921pic00010.jpg  

       在還沒到聯成學習painter以前,我在坊間、書局或網路上經常看到繪製精緻、唯美浪漫的人物插畫,那時總會為之駐足觀望,然後研究這些作品是如何產生出來的,並且憧憬著有朝一日如果我也能這般厲害就好啦。因此基於好奇心與夢想的追逐,我開始上網或逛書店查閱有關電腦繪圖的相關資訊,也買了許多書回來自行修練。可惜當時並沒有深刻了解繪畫的世界不是只有構圖與上色而已,其中還包含了許許多多的理念與細節,而這些技巧若非經過專人指導和說明,光靠紙上談兵是絕對徒勞無功的。
     如今,在聯成電腦修業一年的Painter期滿之後,讓我有脫胎換骨的感覺,現在不論在雜誌或影片上看到的美麗影像,都會引起我相當的興趣,並且有股想把它們畫下來的衝動。這張圖是從雜誌上看到的女星,明眸皓齒的輪廓令人忍不住想將她畫下來,藉此機會,我想把整個繪畫過程記錄起來分享給大家,讓您知道原來畫圖就這麼簡單!

1.首先,開一個新檔案,尺寸為15x10cm,解析度為200dpi,先灌一個深色背景,再簡單的用輕柔噴槍或壓克力筆/擷取鬃毛把背景大略點綴出來。然後再新開一個圖層用壓克力筆/擷取鬃毛將人物的大略輪廓描繪出來,包括五官的定位及手部的相對位置,頭髮也稍微畫個大概。0921pic0000.jpg  

Ps.打稿膚色宜用比中間色還暗沉的顏色開始,如果一開始即用較亮的顏色打底,那麼後續提亮的空間就會縮小,甚至受限。深色背景的用意主要在能增加與前景的對比度,以便我們能清楚的掌握人物的整體輪廓,如應實際需要,也可以隨時更換背景內容與亮度,所以這就是分圖層繪圖的方便處之一。

2.接下來,繼續用壓克力筆/擷取鬃毛把臉部五官的基本光影設定描繪出來。手部稍微握拳的形狀也做一個明確的處理,還有衣服的底色以及髮片的基本走向也在這個步驟裡標定好!

Ps.一開始構圖時,千萬別急著做細部描繪,要先把整個大綱先確定起來,等整體輪廓沒問體之後再來處理局部或更細緻部分,否則等畫了老半天才發現整體架構早已走樣時,那就事倍功半了!0921pic0001.jpg  

3.改用蠟筆/中型暗色蠟筆12開始細部描繪與輪廓調整,但這枝筆必須經過重新設定,設定的條件如下:
a.一般:覆蓋法/輕柔覆蓋  ,不透明度:10%
b.大小:最小尺寸調到最大  ( 畫細佈範圍時可依實際需要縮小 ),表現方式為壓力。
c.間距:13%
  

將臉部的亮區和暗帶用次亮的顏色逐步刻畫出來,五官的部分也用蠟筆把輪廓勾勒清楚,並且要不時縮小放大畫面來檢視整體感,以及做水平翻轉來檢查臉部的左右協調感與相對位置的正確性。選用灰藍色系來畫眼白,並將之視為一個由上下眼皮所包圍的球體,留意球體的光影變化以及與眼皮之間的陰影交界。上下眼皮也隨著眼球的形狀做相對應的光影變化與弧度呈現。0921pic0002.jpg

4. 繼續使用蠟筆在臉部增加各種環境光所造成的顏色,以及皮膚微血管所呈現的紅潤度。順便將嘴唇的色澤也表現出來,並點出牙齒的反光。手背指頭關節也一併提亮,在此提亮的方法可用蠟筆直接覆蓋亮色系,也可使用照片/閃躲與燃燒兩枝筆做搭配,將明暗塗繪出來。在最上方新開一個圖層,把頭髮的層次感經營出來,並且利用頭髮的線條將臉部的輪廓再做一次修飾。0921pic0003.jpg0921pic0004.jpg  
5. 繼續將臉部提亮,並且使用混色筆/只加水把殘餘的色塊塗抹均勻,讓臉部看起來乾淨清爽,手部的處理也是依此類推。畫上眼珠與睫毛,並將鼻子的形狀與色澤處理完成,使用照片/閃躲點出眼珠、鼻梁、鼻頭、人中、嘴唇等處的高光。
頭髮塗層使用不同顏色來繪製髮片的層次,並且將蠟筆筆頭改為中空筆,藉由中空筆觸的堆疊所造成的髮絲效果完成頭髮的繪製。

6.利用自製筆頭來繪製手腕上毛衣的質感,其所用筆刷製作設定如下:
a.先開一個5x5cm ,100dpi的檔案,選用輕柔噴槍20將顏色調至全黑來繪製如下圖所示的圖形〈其實這圖形僅供參考,每位畫者可隨自己喜好和習慣畫出其他不同的形狀圖樣,儘管效果和變化會有所不同,但多半都能夠適用〉。

0921pic0006.jpg  
b.用選取工具( 方框 )將該圖形選取起來,然後用該枝噴槍擷取筆尖,其餘設定維持不變,結果所畫出來的效果會如下圖所示,是依枝相當適合拿來畫毛衣製品的紋路。毛衣的繪製要另開一個圖層,以下層的毛衣底色為基礎,用這枝自製筆刷來繪製毛線針織的質感,待質感線條層次完成之後,在該圖曾將保持圖層透明度打勾,並使用蠟筆、照片/燃燒、閃躲等三枝筆來搭配畫出毛衣聞路上的明暗與色澤變化。
0921pic0007.jpg
0921pic0008.jpg  
7.回到頭髮圖層繼續髮絲的細部描繪與光影處理,在這裡同樣使用蠟筆(中空筆頭)、照片/燃燒、閃躲等三枝筆來搭配,並留意主光源的方向,讓頭髮的亮澤符合邏輯性。
0921pic0009.jpg  

8.背景部分也是使用蠟筆、照片/燃燒、閃躲等三枝筆來營造簡單的光影關係,最後再簽上自己的大名就算完成啦!0921pic00010.jpg  

文章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alamx63/3262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