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陳偲誠.jpg

姓名:陳偲誠

年齡:73年次 雙魚座

課程:JAVA SCJP、Linux

現職:聯強電腦JAVA工程師

「工作真難找」─ 應該是現在最常聽見的一句話,無論是電視媒體、社會新鮮人還是中年失業者,每天都在強調、抱怨,然後說服自己、說服大眾,找不到工作並非個人因素,而是整體大環境的錯誤。

你挑工作,還是工作挑你?

今年剛退伍就馬上通過面試,進入聯強電腦擔任工程師的陳偲誠認為,「工作真的不難找,職缺也比往年多很多,但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人失業、找不到工作呢?答案其實很簡單:求職者想挑工作,相對地,公司也會想選一個最適合的人才。」

「只要你有本事、有專業,到處有好機會在拼命跟你招手。」陳偲誠很早就認知到『專業能力』的重要性,因此,他在學生時代就進入聯成電腦,接受專業的課程培訓,比其他同學早一步與職場接軌,明確地往目標邁進。

而人力銀行的調查結果也顯示,社會新鮮人求職時最感到不足的三項弱勢分別為『缺乏專業技能』(21.3%)、『缺乏語言能力』(20.9%)以及『沒有相關工作經驗』(11.1%)。因此,專業絕對是職場的必修課,唯有提早準備好的人才能把握每一次來到面前的機會!

成功關鍵:態度與能力兼備

陳偲誠認為,社會新鮮人求職首先要具備一個條件:態度,良好的態度。另外,在求職前一定要認清自己的能力與優點,唯有徹底了解自己,才能為自己做最好的安排與規劃。

「但這通常是最困難的部分,大多數的新鮮人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對工作條件過於挑剔,無法認清社會現實。」當然,他自己也不是完全的例外。陳偲誠說,真正找工作以後,遇到很多的挫折與障礙,才開始慢慢了解自己的能力。

「不足的地方,一定要找時間、找方法填補,千萬不要用沒時間來當藉口。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個小時,如何安排運用,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就好像有人寧願花一整天的時間打電動、睡覺、看電視,也捨不得挪出二、三個小時來進修學習,那就只能永遠在原地踏步了。

持續學習,保持最佳狀態

無論哪一個產業的工作人,都必須面對瞬息變遷的競爭環境,更何況是日新月異的科技業,更得隨時充實自己、更新知識。『專業』雖然是跨入職場第一步的門檻,但也不代表找工作不該以興趣為考量,只是應該給自己更多選擇的空間。

就如同世界烘培王吳寶春師傅說的:「年輕人找工作應以興趣為考量,先找出幾家想嘗試的目標,就像填志願表一樣,有第一、第二志願。上不了第一沒關係,我們還可以選擇第二,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認識『職場』。」

到這裡,或許我們可以下一個小結論:工作機會,一定是有的!只是你能不能在對的時間、擁有足夠的條件好好抓住它而已!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