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模型的快速製作007.jpg
文、邱聰倚老師

邱聰倚老師簡介

現在由於3d軟體功能快速增強,硬體也提昇到不同的等級,所以建築設計及室內設計一般來說都會被要求要附上3D效果圖,用來呈現未來的完工畫面。


當案件一多時,外包或是趕製勢比使效果圖的品質低落。這時候如果能掌握快速建模的技術的話,就能提昇案件的品質與優勢。本文就快速建模所使用的技巧與指令有多方面的討論。

以下就是如何提昇3D建模效率的方式:

一、 製作單面模型:

同學在初學3DSMAX時,常會把所建的面片,線框作擠出或加殼修改器。如此形成的幾何物件為實體而不是單面模。如果只為了效果圖呈現的話,不但面數增加,而且彩現計算又耗時。這時可以使用單面模型的概念。不過這時同學會有所疑問,就是單面模型彩現時只有一個方向能看到。這個問題可以對材質修正成雙面顯示就能解決此問題。

建築模型的快速製作001.jpg

圖1

 二、 使用POLY建模:

3DSMAX中也有門窗的建築套件。但是使用起來也並不是很方便。這時可以善用POLY中指令的強大功能,構建模型時反而更有效率,以下就常用的指令作解說。

RING & CONNECT:

RING是平行邊的選取,CONNECT為在此平線邊中加線的動作(參考圖2)。這個是POLY建模中相當重要的加線動作,例如目前的大樓模型中的正面需要有20個分格,就能以此指令快速完成。

 建築模型的快速製作002.jpg

圖2

 Extrude:

Extrude為最重要的3d成型指令。除了可以擠出體積塊外,也可以將線變成複線,如圖3建出樓板線所示。

建築模型的快速製作003.jpg

圖3

LATTICE修改器:

大樓模型中需要樓板結構骨架的呈現,所以我們可以將POLY加入LATTICE修改器,再加上金屬材質就能快速呈現骨架,而原來模型可以複製,作為玻璃帷幕的材質,如圖4所示。

 建築模型的快速製作004.jpg

圖4

CHAMFER:

在此模型中側面的輔樓要加線,使用CHAMFER 不失為很適合的指令。通常一線變多線的話,常會使用這個指令來加線,請參考圖5。

建築模型的快速製作005.jpg  

 圖5

BRIDGE:

橋接指令常用於有距離的多邊形中面或開口邊的連接功能。像是空橋或大樓正面的連接板均可以使用這個好用的指令。請參考圖6。

建築模型的快速製作006.jpg

圖6

三、 使用 ARCH&DESIGN材質:

很多同學在學材質常被複雜的英文字與設定弄得暈頭轉向。但是MENTAL RAY下專用為建築表現所設定的 A&D材質不失為同學作為材質入門的利器。只要按照材質英文名稱作選取,幾乎不用設定,就能表現出相當真實的建築質感表現。下圖為使用此材質完成的彩現效果。

建築模型的快速製作007.jpg  

圖7與圖8

 建築模型的快速製作008.jpg

 

35期電子報

本期焦點:聯成「黏成一 團」粉絲團入選前百大粉絲團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1826526

精彩人物:跟著王子麵的 貓去旅行~專訪王子麵老師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1826104

技術前線:細說邏輯卷宗 Logical Volume in Detail()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1816774

證照新知:如何準備ACA國際認證-Flash(2)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1816759 

學員故事:從線上作業員 到動畫設計師,變身成功!

http://daphneli.pixnet.net/blog/post/25356242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