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原彬老師

造型工具(中)002.jpg

 

繼續上個月份的技術通報,本次的重點在於如何將已經置入三視圖圖片的檔案,完成其曲線與曲面的架構,以利後續塑型。

 

首先我們要先認識幾項重要的工具:

造型工具(中)001.jpg

 

  • 選取
  • 設定啟動基準平面/建立內部基準平面
  • 建立曲線/圓/圓弧
  • 編輯曲線
  • 用投影的方式建立 COS/用相交的方式建立 COS
  • 建立曲面
  • 連接曲面
  • 裁剪面組
  • 完成/取消

 

關於活動基準平面

在「自由成型曲面處理」中定義曲線時,所有不受限制的點都投影到由網格顯示表示的活動基準平面上。無論何時建立曲線,知道此平面的目前設定都很重要。活動平面是在進入「自由成型曲面處理」環境時設定的。可在任何時候重設活動平面,甚至在定義曲線上的點時。

如果在自由成型曲面處理中工作,則在將模型視圖設為活動平面方向前,請確定已經指定了要用作活動平面的一個基準平面。指定的平面成為啟動平面。「自由成型曲面處理」亦會顯示這個平面的水平和垂直方向。

造型工具(中)002.jpg

關於多個視圖

在「自由成型曲面處理」中可以使用多視圖環境,作為單一視圖建模的備選方式。多個視圖可支援幾何的直接 3D 建立和編輯。您可以在一個視圖中編輯幾何,同時在其他視圖中檢視幾何。多重視圖允許在 2D (在 2D 形狀確定後指定第三維資料) 或在 3D 中建立曲線。

造型工具(中)003.jpg 造型工具(中)004.jpg

1.使用造型工具(中)005.jpg 基準平面設定,將原先活動基準平面由TOP平面改為RIGHT平面,我們首先要 繪製RIGHT方向上的主要外形曲線。設定完成後您可以在畫面上看到RIGHT平面上有網格與HV座標顯示。

造型工具(中)006.jpg

2.使用造型工具(中)007.jpg 建立曲線工具,在RIGHT方向上繪製曲線,過程中可以使用SHIFT鍵鎖點。要特別留意的是,目前所繪製之曲線位於RIGHT平面上,所以在繪製時,造型工具(中)008.jpg 務必將選項切換到在基準平面上

造型工具(中)009.jpg

3.完成曲線後,我們使用造型工具(中)010.jpg 編輯曲線工具,編輯曲線上的控制點與切線方向及切線之長度,使曲線與底圖穩合。注意曲線前後方的端點必須鎖定在平面上,若無可搭配SHIFT鍵鎖住。

造型工具(中)011.jpg

4.接著我們進行滑鼠的側邊曲線,此側邊曲線為空間上的自由曲線,所以在曲線繪製時,選項必須點選為自由的,另外,側邊曲線的頭尾兩端必須鎖在先前完成的曲線上,並且將其切線上按右鍵,呼叫快顯工能表,設定切線法向於RIGHT平面。(若曲線之控制點不足,可在曲線上按右鍵來變更控制點的數量。)

造型工具(中)012.jpg

造型工具(中)013.jpg 造型工具(中)014.jpg

我們在TOP方向完成繪製後,還需要調整至RIGHT方向調整曲線控制點位置,以符合滑鼠外觀。請重復在TOP與RIGHT方向調整控制點,確認兩方向之外觀近似所置入的圖片為止。

造型工具(中)015.jpg 造型工具(中)016.jpg

造型工具(中)017.jpg

5.接著完成RIGHT方向上的前後兩邊線,同樣的我們須要留意各端點的鎖點是否確實。

造型工具(中)018.jpg

6.接著將活動平面切換至TOP平面,滑鼠底部的曲線,就請自訂了。同樣注意各端點相接處的鎖點與切線方向的設定。

造型工具(中)019.jpg

7.完成所有曲線段後,結束造型工具。我們可以從上方工具列的視圖>顯示設定>模型顯示>描繪草繪,來設定畫面上的草繪圖片是否顯示。

造型工具(中)020.jpg

完成上述步驟後,您應該對造型工具中的曲線有所瞭解,有好的曲線才有好的曲面。在下個月,我們將繼續討論關於鋪面的技巧,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