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木琳老師

pl009-001.jpg

「雲端運算」簡單的講是指,以電腦為中心的資訊處理工作轉移到,以internet為中心的資訊處理工作,在internet上,把整個網路想像成一大片雲,將要進行運算的服務丟到雲中,讓隱藏在雲裡的伺服器進行運算。

「雲端運算」的概念可以緣由1983年Sun Microsystem 提出「The Network is the computer」,而後在1993年Sun Microsystem 的「CTO」Eric Schmidt再度提出「網路的速度如果能跟上CPU,電腦就可以擴散到網路上,進而讓網路成為電腦」,這是早期類似「雲端運算」的想法,而「雲端」的名稱則是在2006年Google的「CEO」Eric Schmidt以「雲端」來描述Google的伺服器群,也正式宣告「雲端運算」時代的來臨。

「雲端運算」目前的發展Amazon可說是先驅,Amazon在2006年3月開始提供「Amazon S3」,同年12月的「Amazon EC2」,2008年2月Salesforce.com開始提供「Force.com」, 同年4月Google也開始提供「Google App Engine」,讓第三方能開發自訂的Web應用程式。隨後Microsoft發表了「Windows Azure」、「Azure Services Platforn」,IMB也提出「Blue Cloud」,另外,各國IT業者也相繼投入,當然也包括台灣的業者。

「雲端運算」技術是將以往用於企業內部系統處理的業務,委託給Amazon、Google這類處理巨量資料中心的專門業者來處理,如此,可以大幅降低資訊系統相關的管理費、人事費用,同時可以不必額外付費就可以將業務用的程式維持到最新的版本。當然,雲端運算也有潛在的風險,例如客戶資料、商業資訊放在internet的雲端服務會有失竊風險,其次雲端業者萬一發生當機或是斷線時,企業的業務可能瞬間癱瘓,雲端業者儲存設備故障也會造成資料的遺失,這些有可能影響雲端化的發展。

最後,再談一談手機、行動裝置與「雲端運算」的未來,雖然,目前的介面仍然是以PC為主流,但是,手機正暴發性的普及全球,可想要不了多久,全世界的手機契約人數就會到達50億,遠超過PC、Note book的數量,再則,Apple投入手機市場的iPhone。最大的雲端服務提供者Google將Android開放原始碼。手機市佔率最高的Nokia也併購行動電話OS開發公司「Symbian」並且開放原始碼,在在顯示行動與雲端之間在未來是有可能緊密的結合,也會帶領世界走向更刺激的未來。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