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大家看到這個畫面可能會想,筆者腦筋壞掉了嗎?親吻耶,這不是月鹿的調調啊。其實我也只是不小心構圖時突然靠在一起了,想說,既然你們情投意合,就成全了吧。(咦?)

 

在談把人畫細緻之前,要先把他們當人看,這樣就會有故事了,也會對他們有感情了,相對的下筆會更有感情,也更知道該給他們什麼表情。我不敢說有把人物的神態畫得很好,只能說自己有先做到,在心裡為他們想好了未來;男的八成說了這次任務艱巨,回來一定要娶妳之類的話,通常這在小說中就是宣告回不來的意思了。所以女孩只能獻上一吻,至少路上能有個好夢。

 

嗯……好了,不說笑了,確實這個構圖與之前在做任務解說的那個感覺相比更有戲,也更有人情味。而這就是我一直希望關注的重點,也是世界觀的核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環境的關係。

 

某作品不想關心人們,那人們也必然不會想關心某作品,因為沒有共鳴嘛。

 

話題回到技法這邊來,灰階到這階段其實已經是直接上色了,只是可以吸已經上好的顏色來做微調,需要完美色感的情況比較低。但更熟練灰階的繪師,可能會在更早的階段就已經疊色、直接上色了,甚至最後進階到跳過灰階這個過程。這個階段更需要注意的是整體光感與色彩的調配,因為上色流程的關係,最後才打光會是比較合效率的,不然修起來會很累,塗塗抹抹的也會漸漸感覺畫面拘謹不夠大氣,這個弊病讓我有就夠了,願大伙都不會得。所以心中要想好希望的氣氛(或者曾經構過氛圍草圖),事前規劃遠遠比後面來修補來得省事。

 

灰階上色如果一直依賴覆蓋疊色,最後也很容易髒,調高彩度或用高彩度顏色來直接塗抹是必然的,當初灰階畫到非常黑的,也很容易在調高彩度時爆炸,除非他就打算使用低彩度的風格,那用灰階畫到9成,再鋪一點顏色也行。總之是故事決定風格、風格決定手法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角色設計師大進擊 賣萌又賣錢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三視圖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構圖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灰階打底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四)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