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BO2老師

構圖-虛實之間

這次我們的painter練習,主題叫虛實之間,

照例分成上下兩篇來刊登,

第一篇先從實際的商業案例入手,藉此引領同學了解以單一圖像呈現複雜故事的構圖表現方式,

第二篇則是虛實構圖的延伸應用,歡迎各位同學一起來學習喔!!

 

*虛實之間-1*

2008年的春天,我接了一個皇冠雜誌的短篇散文插畫案,

文章題目是『古董店』

作者是以陰陽師聞名的日本奇幻大師夢枕貘

 

說實在的,大師的世界級大作『陰陽師』我始終沒時間拜讀,

 

熊熊要我詮釋他這篇新作,實在有點小擔心,

還好,我的學生,也就是皇冠雜誌的編輯小花,貼心的給了我簡短的畫面需求,

讓我能直接切入主題而不必花太多時間爬文。

◎前景:三十幾歲的插畫家男主角織田,手心捧著一把像是枯葉又像是舊木片的黃褐色神秘物體。

◎中景:男主角的大學回憶──長髮鵝蛋臉,裸體的女大學生。

◎背景:神秘的古董店

基本上,編輯小花已經將畫面構成的要素與組合方式確認了,

不過插畫家手中捧著的黃褐色神秘物體實在不好表現,

因為他不是一個已知形體的具像實物(文章中完全沒有進一步的細節描述)

若畫出來像個爛地瓜也還好,弄不好變成一坨糊狀屎才真是糟糕,

那我該怎麼表現這一坨神秘物體?

又該如何把男主角跟女主角做一個時空的串聯?

這是一個好問題,這就是這次學習的重點了!

 

↑↑

首先,先用鉛筆畫出一頭亂髮的插畫家,由於還無法確定他手中的神秘物體該用何種方式表現,所以暫時略過,回憶中的女主角安排在中景的位置,

背景簡單帶過即可。

↑↑

用油畫筆刷大面積塗抹上明暗,主要是取其大筆觸的便利。

 

↑↑

利用覆蓋鉛筆畫出人物的明暗與細節,接著用混色筆的只加水塗抹出更多的灰階。

 

↑↑

很多人都愛混色筆塗抹出的朦朧效果,但是我個人比較偏愛有筆觸的畫面,所以我又用藝術家的印象派筆刷覆蓋一層筆觸在人物上面。

 

↑↑

依序將背景部分處理好,灰階稿大致上已經完成,可是還有兩個問題未解決,一個是男主角手中的黃褐色神秘物體,一個是回憶中的虛幻女主角如何與現實中的實體男主角產生互動?

 

↑↑

某種膚色很多的日本影片給了我靈感,

將手用絲帶緊縛,並把絲帶與虛幻中的女主角作虛與實的結合,

不但解決了神祕物件的表現問題,還創造出更多的想像空間給讀者,

更棒的是女主角光溜溜的Y字部位可以合理的被遮掩,

多好!!再也不必擔心被同學在背地裡說:『這個painter講師怪怪的~有點色!!』

!

 

↑↑

棘手問題解決了,現在要開始上色囉!

首先在灰階圖層上新增陰影對應圖層,再以覆蓋鉛筆塗上膚色。

 

↑↑

接著用覆蓋鉛筆在彩化圖層上加入色彩細節。

 

↑↑

以覆蓋鉛筆加入臉部線條與補強各部位的細節。

 

↑↑

最後使用發光筆刷加入一點發光與紙張燃燒的的效果,

鏘鏘鏘鏘~一張融合虛與實的商業作品就完工囉!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BO2老師專欄:Painter快速上手 漸層向量筆的妙用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產品化教學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Painter構圖技巧!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