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建男老師

線條插畫的表現012.jpg 任何設計都可以利用任何軟體完成,問題在於你要表現到如何的程度才算是專業?!其實只要軟體熟練,那麼哪一套軟體都可以完成任務。

很多初學者對Illustrat或是Photoshop以及Corel DRAW等軟體裡面的鋼筆工具都有挫折感,而且嚴重到對此軟體產生排斥,因此有些老師會盡量避開鋼筆工具的詳細說明,因為對聽不懂鋼筆工具特性的學生來講,這只會讓他們更困擾。但是既然避開了,我們又如何讓學生得到他們應得的線條技巧呢?其實不用透過鋼筆工具,也能讓線條完美。在於協調性而已。

那麼我就利用Illustrat簡單示範如何不用鋼筆工具,也能有美好的線條,以此初步先幫助初學者克服該問題。

線條插畫的表現

首先要先灌輸大加一項觀念,插畫的線條完美性不是在於〝一定得完成你既定的線條形象才算是完美〞。其實自由曲線、毫無預設的曲線內容,也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以下在本人好無預設線條的情況下做一示範:

 1.首先先選取〝線條插畫的表現017.jpg 繪圖筆刷工具〞,然後設定筆刷型式為斜45度橢圓〝線條插畫的表現018.jpg 〞。

 線條插畫的表現001.jpg 

選擇任何筆刷都可以有不同的效果,因人而異,如果清楚這些概念了,以後自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筆刷型式及可,當然話完了,不喜歡都可以自由更改。

2.以〝 S型 〞的方式用滑鼠大膽、快速、不猶豫的畫出線條,先不要管它線條好不好看,先畫出來再選擇線條。(橫向、縱向都可以喔!而且越誇大越好)

線條插畫的表現002.jpg  

隨機畫的線條

3.開始選擇你覺得還不錯的線條,或是把你不喜歡的線條刪除。

 線條插畫的表現003.jpg
刪除後所剩下的線條

 4.接下來開始編排組合:

1)利用複製 (CTRL+C & CTRL+V或CTRL+F)

2)利用旋轉

3)利用等比例縮放

4)利用鏡射工具

 線條插畫的表現004.jpg 

排列組合說明a.圖

※用顏色區分線條屬性的排列

 

線條插畫的表現005.jpg

排列組合說明b.圖

5.接下來再繼續用相同的方法,補齊其他後來的線條。

線條插畫的表現006.jpg  

 6.同步驟4.開始排列組合:

 線條插畫的表現007.jpg 

7.接下來再補充〝 面 〞的圖案,讓單調的線條更豐富,並在〝面〞上顏色,請務必跟著線條的基準線跑,可以不用一模一樣,線條不齊也沒關係。

8.將〝面〞的顏色透明化 → 排列順序 → 移至最後,故意讓顏色重疊時產生層次感(也就是陰影),並且讓沒有畫齊所留下的白邊,自然形成光線的感覺。

線條插畫的表現008.jpg  

 9.繼續點綴下面線條的空白處,可以用花辦或是葉子的形態來表現。可以利用〝即時上色工具〞和〝即時上色油漆桶〞工具來加快速度。當然也是利用自由曲線畫就可以了。

線條插畫的表現009.jpg  

以上是以葉子為單位,再複製群組的葉子或花瓣,看你怎麼排列組合,以及你需要多少單位來襯托你的插畫。

10.將葉子沿著曲線線條補齊空曠的地方,並改變顏色。並補足其他你覺得不足的線條即可,就算你不補也可以,看個人的審美觀。

線條插畫的表現010.jpg  

11.將蝴蝶個別群組為一個單位CTRL+G(群組),然後複製分散貼上在葉子附近。

 線條插畫的表現011.jpg 

12.最後我們給他一個底色在給上一段英文,可以是名子、可以網址、日期、一句話等等,但請盡量用英文字來表現。

線條插畫的表現012.jpg  

字的級數不用暫版面太大,然而為什麼要用英文字表現?因為英文字的曲線是否跟花絆或是葉子、曲線都很服相近呢?這叫做協調性。

當然你可以用中文字或是韓文字、日文、法文等等,都可以表現。

這就是自由曲線的風格,舉例來說,很多廣告例如notebook、nokia手機廣告、微軟廣告等,不勝枚舉。

那麼以下就可以編排出很多總風格出來,而且怎麼擺都可以出不同風格。

線條插畫的表現013.jpg

線條插畫的表現014.jpg

線條插畫的表現015.jpg  

 線條插畫的表現016.jpg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