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鋼鐵"V" 走闖職涯

 

 

 

有想過為什麼有些同事或者神人等級人類,當他們一聽到問題,就可以快速建構答案,既準確且邏輯性又強回答問題;但輪到自己分享回饋、或者是提供意見的時候,卻總是容易吱吱嗚嗚、手冒冷汗嗎?這真的只是 IQ 上面的差異嗎?還是他們天生擁有神力。透過文章我將與大家分享,我如何練習快速思考能力,且於短時間建構答案。

 

 

作者簡介|鋼鐵"V" 走闖職涯 ( 薇琪徐)
Fashion World, Fancy World. 數據人於時尚精品業努力奮鬥史 | 若有所思,必須要有所作為,才能萃煉出更高的生命價值。| 用有限生命的知識力量,來衝撞舊有社會體系。關鍵評論網、XChange、面試趣專欄作家。

 

 

 

 

過去寫了一篇職場最核心技能:「邏輯思維」和「批判性思考」,收到不少好評。想當初會想要寫這篇文章,是因為閱讀完《麥肯錫新人邏輯思維5堂課》突然靈感大發,想到過去自己也是一個沒有邏輯的,為此也是傷透腦筋,透過此篇文章,分享自己建立邏輯思維的方式。

 

 

 

如何更上一層樓:思維框架重要性

 

文章大概過了快半年,但如今又面臨了新挑戰。今年四月初時候,有幸代表公司前往巴黎與各國派來菁英參加三天數據研討會,學習如何改善顧客分析模型,也研究如何將現有的工具和功能再更上一層樓。

 

在研討過程中,雜夾很多 Workshop 和 Q&A 的時間,也非常很榮幸能與不同團隊交流。但對我而言,這場研討會卻充滿嚴峻考驗,不僅要全神貫注的聆聽內容,同一時間必須快速思考問題、提出對於議題疑問或者建議。

 

挑戰點在於必須用英文清楚表達自己想法和意見。雖然我自己認為英文在平均值之上,用英文表達自己想法和建議沒有什麼問題,但思考速度和論點產出品質,卻是遠遠不及其他國家的同事,這是我一直在會議中遇到的難題。

 

 

 

寫作幫助建立邏輯和框架,但說呢?

 

老實說,這ㄧ年下來透過刻意寫作練習,訓練自己的中文邏輯,的確慢慢建立起簡易的框架,縮短產文的時間。但國際型態研討會裏,面對能言善道、有條理的同事,突然間覺得自己的即時反應不夠迅速,導致做後所提出的概念不夠全面性、邏輯性不夠強烈,瞬時之間矮人一截。

 

在搭飛機回程路上,不斷在思考研討會時的表現怎麼樣做得更好。希望能更有架構的闡述內容,對談之中快速完成思考路徑,於短時間帶出有架構和深度的討論。

 

因此回到台灣後,上網查了資料,讀了幾篇文章、買了幾本麥肯錫的書,還有商業框架建構類型的書籍。就在此時,收到采實文化《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書評的邀約,真的讓我欣喜不已,希望透過本書來了解更多不同型態的框架。藉由建置更多的邏輯框架,還有提升思考速度,進而改善溝通的效率,來為下次的討論做備戰。

 

 

 

 

到底什麼是框架?

 

講了這麼久節省時間、快速思考能力,到底要如何做到透過這本書做到?在此要先說明一下何謂「框架」?框架即為在進行思考或者是分析時,要先建立架構,就能明確掌握我們應該思考什麼、應該整理什麼、檢驗是否遺漏重要細向,進而加快思考的速度。

 

如果有看過我前幾篇文章,大概就可以看出文末都會提到,經驗累積後推所敲出的個人思考框架。因為框架可以幫助在我們在短期之內,有系統消化架構思想,且能在腦中快速存取可用資訊。

 

這就是為什麼大家會將麥肯錫框架或者是一些商業框架視為圭臬,藉由前人或者是自己反思後所創造出的框架,可以減省思考和架構時間,且不斷演進既有思考模式,比別人搶得先機。

 

Photo by toine Garnier on Unsplash

 

 

 

為什麼建立框架很重要?

 

大致上統整一下,建立框架後的好處為何:

1. 訓練邏輯思維

2. 減少思考問題時間

3. 提高溝通效率

4. 透過模式,反覆練習、加以修正

5. 最重要,搶得先機

 

 

 

 

接下來一起看看,7種商業框架和如何解決問題吧 👉 我想觀看全文

 

 

 

痞客邦Blog: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