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大家好,我是Alam,在Painter的運用中除了表面各類型筆刷的揮灑表現外,還有幾種很實用的筆刷--厚塗顏料和特效筆刷。這是一個很特殊且實用的功能,不僅可用於珠寶、髮飾、配件等設計,還可以拿來用在表面質感上的「做舊」.....或者是「瞬間」立體感表現,然後再搭配以材質圖層的運用就更接近真實感了。這一次我們針對這些筆刷來玩看看黃銅門鐶的畫法!

 

 

本次作品所使用筆刷如下:

a. 特效/膨脹

b. 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

c. 照片/暗化

d. 照片/加入紋路

e. 輕柔噴槍

f. 厚塗顏料/深度鐵頭球杆

g. 厚塗顏料/軟膠

h. 厚塗顏料/深度橡皮擦

 

►推薦課程:Painter創意電繪設計Photoshop影像處理

 

 


 

 

1.利用「鏡射繪製」功能先畫出銅像的基本造型輪廓,由於還在構思過程,我們只能靠想像力邊畫邊想!所以具體形象名稱暫時還說不上來……!

 

 

2.依照明暗的分析先以黑白稿用中間色來著色,同時做出該有的基本立體感,此時刻利用「照片/暗化」這支筆來輔助陰暗處細節,並繼續增添細節。

 

 

3.使用「特效/膨脹」筆刷將在造型上的亮光處均勻畫過,就會有非常相近金屬反光的質感,包括其他地方具有圓弧輪廓的細節特徵也可依樣處理。

 

 

4.接下來是將本圖層再複製一個,並將下方圖層做變形的動作!這樣可以將原本單薄簡便的構圖更豐富化,造型也會更宏偉一些!

 

 

5.擦除掉下方圖層多餘不需要的部分……。

 

 

6.利用向量圖型工具畫出幾個背板上的同心圓……。

 

 

7.開一個重疊圖層先為頭部造型打上基本色,此處我們將材質設定為黃銅,所以在色調選擇上很重要喔!

 

 

8.選取數種「金屬斑駁生鏽」材質圖片備用!

 

 

9.先在頭部貼上材質圖層,圖層設定為「相乘」,調整圖層透明度之後再擦除多餘的部分。

tip:先選取被貼圖層範圍再按(ctrl+i)反選取,然後點選材質圖層後按下BACKSPACE倒退鍵即可輕易裁剪出圖形輪廓!

 

 

10.另外,背板同心圓的部分也是比照處理。

 

 

11.將檔案存檔後轉至Photoshop中以「圖層樣式」處理,在各圖層用「斜面和浮雕」及「投影」效果處理後再回到Painter來整理。

 

 

12.設定光源之後(左上方)再調整各圖層色調與明暗!(額頭及其他立體感不足之處則使用「厚塗顏料/深度鐵頭球杆」來補強)。

 

 

13.繼續細化調整結構模糊之處再合併所有圖層,最後針對整體統一做光影處理,一枚類似族徽的銅牌就完成囉!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王者之劍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遠行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長廊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戰神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