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很多同學都很喜歡用3DSMax搭配VRAY來製作自己喜歡的室內場景。家具,材質,燈光都不成問題,唯獨因為場景中用了比較鮮艷的顏色後,
會導致室內場景產生嚴重的染色。這邊建議有三種方式可以解決:

 


1、第一種是降低一次反彈的飽和度。請按下F10打開彩現面板,選到GI的部份。
然後按下BASIC切換至圖中的ADVANCED進階選項,然後將saturation,也就是飽和底降低至0.2左右。原本是1。這樣就能得到如下下圖的減溢色效果。

 


下圖中本來有地板的溢色。

 


下圖為減溢色效果。

 

 

2、第二種是將會染色的材質變成包裹材質(WRAPPER)。

 


請將圖中的generate GI的部份降低。這樣也會有降低溢色的效果。

 

 

圖中原本有嚴重的綠色溢色。

 


可以看到圖中的溢色綠色已經消失。

 


3、第三種是將造成染色的材質轉為 替代材質(OVERRIDE)。

 

 

       將原本的材質由左邊的指定材質加入OVERRIDE,也就是替代材質。可以看到替代材質的面板。然後記得將原本造成的溢色材質拉至BASE MATERIAL中。
這樣就能抑制溢色。

 


原本有地板溢色。

 


將地板材質拖入OVERRIDE材質的BASE欄位後,明顯的溢色降低。

 


《結論》:
          我們在室內設計的彩現圖中,很頭痛的部分就是場景被鮮艷的顏色所染色。上面介紹的三種方式是較常用的救援方式,希望有幫到各位同學,謝謝觀賞。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專業加就業  獨家室內設計實訓課程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 VRAY3.X版室內表現技巧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玻璃帷幕大樓(一)-建模技巧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客廳設計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全景照片的製作方式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SketchUp-VR分享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