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天氣炎熱,快來繪製CAD3D電風扇吧!只要瞭解UCS,與一些基本的成型和編輯指令,你也可以繪製一台CAD電風扇。

1. 先製作電風扇的底座造型。畫三個直徑為40、50、60的圓形,然後轉至前視圖,把直徑60的圓形往上移5,直徑40的圓形往上移動10。


 
2. 利用斷面混成指令,混成三個圓形。


 
3. 在底座上的平面畫一個直徑10的圓形,並往上複製,再用性質面板把圓形縮小為直徑8。


4. 將兩個圓形以斷面混成做連接。完成的兩個斷面混成造型也可以聯集後,在連接處製作圓角。
 


5. 在上視圖畫一個矩形,並畫直線連接對角點,找到矩形中心。移動矩形到圓形中心。


 
6. 把矩形往下擠出後,利用差集做出放置接頭的凹槽。


 
7. 在凹槽的位置繪製一個方塊,作為可前後旋轉的接頭。把方塊隔離後,利用按拉調整寬度,並製作圓角,最後結束隔離。
 


8. 在接頭上方再繪製另一方塊,利用按拉指令,增加方塊側面厚度。
 


9.在方塊上方繪製一個圓形,往下擠出後,將全部接頭聯集組合起來。
 


10. 在頂部繪製一個圓形,往下按拉做出插銷孔,製作使風扇左右旋轉的接頭。
 


11.在插銷孔的中心點再繪製一個圓柱,用來連接馬達。並用直線連接圓柱的四分點,方便稍後設計馬達尺寸。
 


12.利用圓弧的「起點、終點、半徑」指令繪製一個較為膨脹的圓弧(半徑必須是負值),繪製完後,把圓弧與直線接合。
 


13. 將馬達形狀擠出後,利用性質面板調整推拔角度為5度。
 


14.將馬達移動鎖點至圓柱上,再往前移動,接著再轉至右視圖,馬達往下移動與接頭連接。
 


15.轉至右視圖,繪製扇葉連接桿線段。
 


16.在線段上繪製一個矩形,再利用迴轉,轉出圓柱型的連接桿。

 
17.設計連接桿前端的造型,記得要將造型接合後,再做迴轉指令。
 


18. 將連接桿移動到馬達中心。
 


19.轉至前視圖,以連接桿中心點為圓心,繪製一圓形設定扇葉的範圍。

 

20.關閉物件鎖點與極座標後,再用雲形線繪製扇葉形狀。

 
21.將雲形線隔離,利用直線封閉雲形線缺口,再將雲形線與直線接合後,擠出扇葉的厚度。

 


22.利用環形陣列,陣列三片扇葉,再轉到右視圖,調整扇葉位置。


 
23.在前視圖畫外框的圓形路徑,接著在右視圖畫三點弧,作為外框的斷面形狀。


 
24.利用掃掠製作外框,如果外框變成內凹造型,可以在性質面板修改輪廓旋轉。


 
25. 開啟正交狀態。由扇葉中心往外畫直線,在右視圖再畫三點弧,用來做外框前端的圓盤造型。

 
26.利用迴轉來轉出圓盤造型,再往右移動到適當位置。


 
27.接下來要繪製外框的網狀造型,先設定UCS在如圖位置,注意XY的軸向。


 
28. 繪製雲形線連接外框的兩個四分點,此時造型不重要,重點是要畫在XY平面上。


 
29.轉到右視圖,調整外框形狀,然後繪製直徑1的小圓形,做外框的掃掠。


 
30. 最後再轉到前視圖,做環形陣列,完成風扇前側的網狀外框。

 
31. 後側的網狀外框也可以用相同的方式製作,注意UCS要重新設定再畫雲形線。


 
32.接著製作按鈕,先將電風扇底座隔離,將底座薄殼1的厚度,可以由線架構來檢視是否薄殼成功。


 
33. 由上視圖繪製一個橢圓做按鈕面板。


 
34. 將橢圓形以曲面擠出,再稍微往下移動,必須與底座相交,稍後才能切割底座。


 
35.利用曲面切割,將底座與按鈕面板分割為兩個物件,可以改顏色方便辨認。


 
36.在上視圖繪製圓柱,複製三個做按鈕,圓柱頂端可以加圓角修飾。
 


37. 完成電風扇的繪製!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分享─CAD咖啡機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 3D-飲料店空間

聯成電腦分享: 台灣軟實力驚豔國際 工業設計作品國際屢屢獲獎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