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2014-1-24 下午 02-21-22  

      許多3D教學、甚至許多3D美術工作者習慣使用一些輔助軟體來完成拆UV的工作。不過匠哥幾乎從來不使用這些專門設計來拆UV的軟體,因為3DS MAX內建的拆UV功能非常齊全、非常強大,支援多UV通道、UV存檔,可以做到許多其他軟體做不到的事,操作起來也非常迅速。雖然沒有自動對稱拆UV以及筆刷調整的功能,但是可以連貫作業,不必反覆轉檔,隨時折返修改都很方便,比較實用。話不多說,馬上開始吧。

1405004_10200798546310763_635252401_o    

     切開、攤平、藏好接縫是一般在進行拆UV任務時立即聯想到的要點,還有兩項較容易被疏忽和遺忘的是合乎比例和避免貼圖拉扯。來看看匠哥怎麼拆這台機車吧,匠哥編了三句順口溜:

留溝留縫、性感加倍。充分利用邊界、保留平滑曲面。

兩指一掐就斷開,輕鬆、肯定又爽快。

拆UV前Reset Xform,快速攤平不用愁。

     首先講管狀結構的部分吧。先ResetXform,挑出完全重複並對稱的Element,如果是在3DS MAX裡很容易再次複製、組裝的,就可以刪掉了,這樣能留更多的貼圖解析度給留下來的部分。

圖1
圖1_1
圖1_2  

 

     選擇所有的面,點擊QuickPlanar Mapping,原本混亂的UV Seams就清理乾淨了。打開UV Editor可以看見,模型像是拍了照凍結在畫面裡,這同時意味著它目前在UV Editor裡的尺寸分配,完全是依照拍照角度的比例。Good job! 一舉兩得,省了不少功夫。Quick Planar Mapping是3DS MAX的Unwrap UVW功能裡,用來操作平面投影的功能,和原有的Planar投影UV不同的是,它除了對齊X、Y、Z軸之外,還可以自動捕捉表面角度來進行快速投影,在操作上的流暢性比較高;原有的Planar投影,可以使用類似調整Gizmo的方式手動更改投影的角度,算是各有千秋。
圖1_3
圖1_4
圖1_5圖1_7  

 

     由於先前做過ResetXform了,現在只需要切開,就能依照比例攤平不必擔心UV飛到天涯海角抓不回來了。圓柱形的結構,我們選擇在靠向陰影的一邊切斷,讓它能像卷軸一樣展開。先確認快捷建功能有開啟,使用邊(Edge)層級,選好線按下"Ctrl"+"B",邊線由紅轉綠,已經切好囉。瞧,Relax的效果非常漂亮吧。
圖1_8圖1_9圖1_10     

 

     像是輪胎這種類似圓柱體但帶有一些弧度的模型,切法就見仁見智需要斟酌了。如果像切培果的切法,側面顧得了,輪胎紋就扯糊了。將側面與輪胎文的部分切開分別處理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做法,雖然接縫的部份需要處理,但是解析度能全面兼顧。
圖2圖2_1  

 

     剛剛提到了培果,像椅墊這種稍微帶一點弧度又不是太厚的模型,有些時候把它當培果切開壓平就行了。不過這樣簡單的處理就無法應付鏡頭靠近的時候了。所以,比較理想的做法是像紙盒展開一樣,讓厚度部份的每一個大塊面能分別展開。
圖3圖3_1  

 

      還不熟悉"Ctrl"+"B"的同學們,得快點認識它囉。在處理圓滑造型物件的時候,你會愛死它。好比說握把這邊兩個像螯的圓弧型外殼,我們要從側面掀開,像剝螃蟹一樣讓它上下殼分離。這時候只需要選一條邊,點下Loop,再按"Ctrl"+"B",就可以分開上下殼,直接Relax搞定它了。
圖4圖4_1圖4_2圖4_3  

 

     玩鋼彈上墨線,是模型玩家的基本常識。在金屬機殼相接的溝縫處加深顏色,一般在組裝模型的模型界裡稱為上墨線。比較正統的是用噴槍,搭配紙膠帶做遮蓋。玩家之間也流傳了各種達成這項效果的秘技,甚至還開發了專用筆。講這些是要說,機械造型的邊邊角角,所有銳利的轉折都很適合拆開,而且是貼圖上色的重點項目。
圖5

     最後,就是這種方方正正的盒子造型了。看到這種造型不做第二聯想,它的每個轉折邊都可以剪開。既然如此,應該沒有別的軟體在這方面做得贏3DS MAX的了。使用FlattenMapping,立刻就幫你按照比例排放得整整齊齊、不浪費空間囉。把它和其他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拆的部份對一下比例,就可以出菜了。是不是超省事呢。
圖6_1圖6_2圖6_3圖6_4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實戰:魔鬼複製人-女神的誕生PART 1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聯成金匠老師3ds Max上好菜:龍蝦大餐三部曲之二 《材質建立方法》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