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選自2013部落格徵文活動參加作品

文、吳濟倫

 

讀了七年化工科,一次偶然機會下,在圖書館看到電繪書籍,產生興趣,「說不定我可以自己來做遊戲。」,某天這個興趣發芽,於是我到了聯成電腦上課...

 

第一次的3D MAX,想到可以做出許多華麗的遊戲角色,就相當興奮,不過上課的老師是教室內設計的... 好吧,遊戲也是需要場景!

 

下面是燈光材質的練習圖,可以看得出有些部分還是很假,但整體已經有一般遊戲場景的感覺。由於是練習,所有的材質老師都給好了,只是簡單的貼上,接下來就有點挑戰性。 

 

 

 

金屬的光澤度、蘋果的反射光效果、墨水瓶以及紅墨水的質感,這些就完全憑個人感覺來做。整體而言,除了燈光和材質,其實3D MAX挺容易的,不過一般人會因為介面是英文而覺得很難,其實只要認真上課、用力發問、拼命練習,就一定沒問題。

 

 

 

最後,是上完3D MAX之後,自行研發的作品。圖很小,不過實際上做得很細。

 

 

 

3D MAX最難的地方:燈光和材質,因為建模可以慢慢拉,教了就會,但燈光材質是靠感覺和經驗,一點變化都有很大的影響,這個房間的燈光自己研究了很久,如何才有真實感? 甚至做了很多不同感覺請朋友幫忙看,最後的成品就是這樣。

 

自己也嘗試了相當多的拍攝角度和燈光,包括早上開著日光燈...等,不過夜晚開著小燈是研究最久的。

可惜的是,在課堂上只有教到一般的燈光,沒有更進階,不然渲染的效果一定更逼真!

 

這張作品離自己要的程度還有非常大的距離,而且整堂課沒教到人物建模,但至少基礎的東西都有掌握到,相信之後會有更大的突破。

 

目前還在持續進修中, 努力不懈,相信自己之後一定能成為超華麗的遊戲設計師。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學員評價好文:學會一項技術 也找到好工作

 部落格學習記錄:3D我的最愛 

部落格學習紀錄:向不可能挑戰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