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豪豪

undefined 

 

 

      習慣手繪的同學們一定會對於無線繪很苦手吧,所謂的無線繪就是沒有用線條打稿,用色塊來抓造形,然後上色而成的作品。當然畫圖是很自由的,沒有人規定畫圖一定要怎麼畫,不過透過不同的畫法可以領悟到不同的東西,建議同學,學無止境,有學有保障;多學更不賴。一起加油吧。

01-色塊抓形
底色先用油漆桶倒入黑色。然後再開立一個新的圖層。
20121012pic0000 
用使用鋼筆,以色塊表達的方式,把肢體比例大約抓出來。
20121012pic0001  

2-設計細節
20121012pic0002   
比例抓出來後才會進行細節的刻畫,注意:這時候我不是使用黑筆畫細節,而是使用橡皮擦喔。

20121012pic0003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樣做的用意就是方便上色,設計完只要把圖層的保持透光度打勾,就可以很輕鬆而不用擔心畫到輪廓外面喔。

3-設定光源

20121012pic0004  
 
設計好細節後,將圖層的保持透光度打勾,然後設定光源的方向。使用碳筆畫出體感。※大方向要記得,離光源越遠的地方受光面就會越少喔。

20121012pic0005  

4-陰影

20121012pic0006  
 
有光就有影子,光線在右上邊,陰影就會在左下方。先不用太管細節的陰影,整體感要先抓出來。
◎小叮嚀:不要一開始就刻畫細節,這是初學者很容易犯的錯誤。

5-畫細

20121012pic0007  
 
整體光源設定好之後,才會進行畫細節的部份。這時候就算刻畫細節也不會破壞整體的光影,頭部的受光面範圍比較大,所以畫細後還是會保留大面積的「亮」;腳部的受光較少,所以畫細後,就會有大面積的「暗」。

6-加強光影

20121012pic0008  
 
由於材質是鋼鐵的質感,所以...亮面受光的反差就會比較大,暗面的反光也會很明顯。
◎小叮嚀:由於反光是光線的折射,所以會打折,不可能會比主光源還要亮。

20121012pic0009  
 
     這邊在強調一下整體光源對一張圖的重要性,將畫細的鋼鐵貓用模糊效果來看看,大家可以看出模糊一次、兩次、三次的鋼鐵貓,最後即使看不到細節,但是整體的光源不會因為「畫細」而跑掉,頭部的受光面還是會比腳部來得多。

◎小叮嚀:筆者這裡再次強調素描基本的重要性,所有的物件都是由立方體與球體等基本體所拼湊組合構成的。如果基本的形體都表達不好,是不可能畫出很複雜的物體的。

7-上色

20121012pic00010  
 
灰階圖層上壓「右鍵」,選擇「圖層透明度」。然後開立一個「新的圖層」,圖層屬性為「重疊」,然後使用鋼筆畫出顏色。就會出現了有體感又有顏色的鋼鐵貓了。當然,這種「顏色」與「體感」分離的畫法,是可以很容易更改顏色的。※詳細的黑白轉彩色的方法,可以參考前篇文章。
20121012pic00011   

8-增加色彩豐富度

20121012pic00012   
改變顏色彩度,又不用怕把顏色畫髒掉怎麼辦?別擔心可以使出─神奇特效白光筆。
20121012pic00013   
      這隻筆可以有效的提高「彩度」與「
明度」,可以輕易的營造出發光的效果。使用前要記得:顏色與體感兩個圖層要合併喔,否則效果出不來的!圖層合併好了之後,就可以來改變彩度囉。
     剛剛說到這隻筆的特性,可以提高「彩度」與「明度」,可是現在只是要改變彩度,所以必須將顏色選擇在最下方「無明度」與「低彩度」的區域(如上圖),這樣顏色就只會更改彩度,而明度則不會因此而改變。

9-畫細
20121012pic00014
20121012pic00015     

 

10-畫背景

 

20121012pic00016  
 
畫背景我使用的是「鋼筆」的-平滑圓頭筆,把筆的透光度調低,就容易產生明顯的筆觸效果。

20121012pic00017  

首先先把場景的前、後景大致的造型畫出來,越遠的地方顏色就越淡。

20121012pic00018  

大致設定類似格子狀的元素,加在畫面中,就會有高樓大廈的感覺。20121012pic00019   
利用明暗加強一些細節的部份,然後用軟炭筆畫出一下煙霧的位置,(可以調整一點「抖動值」,會比較簡單的畫出煙霧的效果)。地面算是近景,先不用刻意去思考要畫什麼,先隨意的亂撇。
20121012pic00020  

細節的部份,我先用「海綿」增加一些紋路的質感,然後在刻畫細節,並沒有刻意要畫出什麼東西,就表現出一些水管、鐵條、磚塊與建材的碎片等...。

如何畫出有層次的背景
遠景:
不要去刻畫的太清楚,有東西的樣子與感覺出來就好,由於"空氣透視法"的關係,調子會偏亮,反差低。
※空氣透是法:由於空氣中有水氣與灰層,所以越是遙遠的物體,就會變模糊也會偏藍色...
中景:亮面的部份細節刻畫就好,暗面還是給它放掉,不要刻畫。
近景:細節要多,層次感也會比較豐富,反差也會比較大,東西也必須要交代的比較清楚。
超近景:就是很貼近鏡頭的物體,由於受光面的關係,通常是以幾乎全黑的方式呈現,但是主要出現在畫面的周圍,當做點綴。(畫超近景也要看畫面構圖是否適合加入,不適合反而會扣分喔!)
結論:只要掌握到要點,遠景、中景、近景、超近景,背景的層次感就會很明顯喔。

背景上色:

 

20121012pic00021  
 
也是使用黑白轉彩色的方式,詳細做法可以參考步驟七。

20121012pic00022  

最後進行整體的調色,修飾一些細節,也可以增加一些材質感。

11-增加故事性
20121012pic00023   
也可以畫出一些刮痕與破損的感覺,增加角色在畫面中的故事性。(有故事性的畫面要如何營造,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盜墓)。

12-整體修飾
20121012pic00024   
要讓角色與背景更能夠融入,就是要將環境的顏色帶入角色的暗面處,這樣人物與背景的「融合度」就會更好。

結論:
雖然看起來很複雜的圖,但是只要方法對,畫圖就不難喔,東方月老師曾說過:「雖然現在繪畫是數位化了,但是繪畫觀念是不變的。對於色彩理論、造型原理、藝術論點或質感媒介等...都必須要有所了解。」所以...方法是可以透過學習的,但是...繪畫基本的"觀念"卻是要靠繪者平時不斷的觀察、練習才會慢慢累積的。大家一起加油吧^_<

豪豪@部落
豪豪@FB

 

延伸發表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學員豪豪專欄:半龍少女

聯成電腦學員豪豪專欄:凝眸人像真實照片繪(經典回顧)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