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miyuki

20111117pic0008.jpg  

20111117pic000.jpg      

     比起一般常用的碳筆、混色筆等筆刷,彩色鉛筆是個很冷門的繪圖工具,但可別因為它比較冷門,就忽略彩色鉛筆能製造出來的效果。只要用對小技巧,也可以畫出漂亮的圖喔!以下三點是我自行摸索彩色鉛筆的時候玩出來的小心得。

技巧一:筆的壓力很重要!
彩色鉛筆對壓力的表現相當明顯,所以它的最大重點在於力道的控制,同一種顏色,只要不小心重疊上色或是繪圖力道差太多,顏色就立刻不一樣給你看!不過也因為這個特色,在畫明暗度時會比其他筆刷方便許多,想暗一點就多塗一層,再更暗再塗一層,只要穩定控制感壓,幾乎不需要調整顏色就可以畫出明顯的光影。

技巧二:上色時以亮面的顏色做為基準色
為了要讓亮暗部明顯,上色時選色要以亮面的顏色為標準,這樣在重複塗色時才能畫出暗面,如果一開始就選擇中間色或是暗面的顏色,能夠變化的幅度就會小很多,效果也不好。

技巧三:紙紋很明顯,質感更加分
彩色鉛筆若遇到紙紋明顯的紙,上色後就能很清楚看出來。所以我們能利用這個特色,特地去加強紙紋,紙會看起來更漂亮喔!

接下來就以我在聯成電腦通過認證的「色鉛筆圖中圖」示範吧!首先要做出木桌,先確定好光源,在畫布上打一層漸層底,再將木紋圖片覆蓋上去,並調整木紋透明度。這樣的方式能讓木板的感覺更柔和,也能為木紋圖片補上光線的角度,整張圖看起來更自然。

20111117pic0001.jpg  

再放上一張白紙,做出紙本身的光影。為了讓紙精緻一點,可以開一個圖層,將自己喜歡的紙紋叫出來,調整它的對比度,讓它變得明顯一點。可以先開一個圖層畫畫看,這樣的紙紋調整,配上自己的筆壓是不是能達到想要的效果,將它調到自己滿意的數值。

20111117pic0002.jpg  

再用色鉛筆均勻地圖上一層深灰色,如果下筆太重可以調整塗層透明度,重點是盡可能地均勻著色。上完色之後就不要再更改紙紋設定囉!要用同一種紙紋設定畫完全部。不然就會出現"同一張紙有不同紙紋"的奇怪情況,要注意。這樣紙張就大功告成了!

20111117pic0003.jpg  

將人物線稿繪製完後,就可以用色鉛筆上色囉!上色時注意技巧一和二的運用。以人物頭髮為例,我選了明度較高的顏色,之後加強暗面才會明顯。因為我畫畫的力道不重,所以選色的彩度也較高,比較顯色。(如下圖)

20111117pic0004.jpg  

進行上色時,先選淺色均勻塗滿整個區塊,暗面部分再均勻塗一次,更暗面再加強一次。塗一層=基本色塗二層=暗面塗三層=更暗面或陰影

20111117pic0005.jpg  

亮面的修飾和反光則由橡皮擦幫忙,記得別擦太用力,否則白色就會突兀地跳出來喔!

20111117pic0006.jpg  

 上完色後將線稿拿掉,無線繪讓畫面會看起來更柔和。在空白處加上文字,才不會讓上方太空。

20111117pic0007.jpg  

    接下來要加上色鉛筆和橡皮擦,因為它們是屬於真實物品,要偏向真實感,所以不能使用色鉛筆畫,這裡採用的是能均勻上色,感覺又柔和的炭筆筆刷。稍微設計色鉛筆和橡皮擦擺放的位置,再用炭筆上色,也別忘了加上和紙、桌子等同方向的陰影。這樣整張畫就完成囉!

20111117pic0008.jpg  


拉近看,可以看到做出紙質的效果,也可以做一下橡皮擦被使用的效果,這樣更像是拿這個橡皮擦來完成這張圖的感覺喔!

20111117pic0009.jpg  

文章出處:http://hajimiyuki.pixnet.net/blog/post/26995573

2011-11-02-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