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李怡裕

225cef84aaae6698c5a34fc4ad7dd24b_n.jpg  


昨日夜裡忽收以下這封急捲,讓我連忙打開電腦電源,分享此密法。

§學員PAITER學習經歷:聯成電腦學習1年(投稿過聯成瘋設計) 。
§什麼是Q版畫?
常常有人覺得人物小小的就是Q版,其實只對了一半;Q版的確要小小的沒錯,但多小才算Q板各位有想過嗎?其實Q版畫的定義已經有較明確的計算數字,一般都是用《幾頭身》去做計算,以正常成年人來說大概為7-8頭身,白話一點的說就是在一張 A4白紙裡面塞進7-8個與頭一樣大小的圓圈再去作其延伸,這就是素描的基本構造;當然也有方型與錐形等等的基礎構造。所謂的Q版風就是限制在3.5頭身以下,大家一定很好奇為甚麼限制在這個數字以下,其實這可是有根據的。大家應該都有看過小孩或嬰兒吧,以他們的頭作比例全身應該也都在3.5頭身的比例以下,這是會讓人感覺很可愛的比例,Q版當然也就使用這種比例,畢竟不可愛不夠萌怎麼叫Q版呢?
(圖1:正常與Q版的比例圖)

6d07645b8bb1f5e4e102a832fb3dec0f_n.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畫圖前必須要做好幾樣事前的準備。
1.舒服的椅子。(接下來是長達10幾個小時的抗戰,舒服椅子是一定要;但也別太過避免想睡覺。)
2.可以燃燒繪圖魂的音樂。(這是我自己的習慣,喜歡安靜的畫圖就不需要了。)
3.上面兩點其實看看就算了,最重要的是要蒐集一些參考圖片。首先,先要有一張主要角色的圖;雖然自己也曾嘗試過創造角色,但畫過言情之後,自己創造的角色總覺得無法滿足,功力比較好的可以自己創造。再來要準備幾張支體服裝的圖,如果要用主要角色的圖就不用額外找。這個部分不建議自己創造,找些圖來參考也不會太麻煩。(圖二:參考圖)

e41f9577ea3ad1b9e12b37bb30032ed8_n.jpg   

§Q版的比例跟平衡千萬別(走針)!
參考圖蒐集完成後,檔案>開新檔案,依照自己的構圖開一張直式或橫式A4大小的紙;再將主要角色的參考圖丟進PAINTER,點選左邊工具列的矩型選取區>多邊形選取區,將主要角色的頭部框選起來,這裡不需要框的太仔細,頭髮要不要保留都可以,不想保留可以在描繪線稿時自行創作。(圖3:框選)

4da2579f418059fa3d8a96d746483023_n.jpg  
框選完後,複製貼上剛剛開好的A4紙畫布圖層上,開新圖層2用鉛筆將A4紙分成2等份,大概1.5:1(2.5頭身分法)。再換到畫布圖層點選左邊工具列圖層調整將頭部放大至比例1.5的部分,再用橡皮擦擦去不要的部分(2.5頭身以下不需加脖子,不然會造成整個畫面不平衡)。

5696d72a7015eaf00f071b9f29deebb4_n.jpg  

接著將身體也丟進Painter裡;同頭部的步驟框選完後,複製貼上A4紙再擦去多餘的部分;這裡要注意的是頭部中線(指頭頂經由鼻子至下巴的線)與身體中線必須要對齊,才不會看起來很奇怪(總不能拿個正面的頭去接背部的身體吧,這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XD)。
(圖5:拼貼之後的構圖)

e41f9577ea3ad1b9e12b37bb30032ed8_n.jpg  
(因為肢體的照片比較白,所以臉部跟貓我都有用亮度/對比調白一些,讓畫面看起來一致。)
整個前製動作完成後,就可以準備快速仿製來描線稿了;這裡要注意的重點是Q版風常常搭配較粗一點的外框線,所以用橡皮擦使線條濃淡一致時,外框線可以保留或不要擦掉太多,當然也可以最後再加。(圖6:線搞筆刷)
a093ff7996de344fefd3811dbab56aaf_n.jpg  
panter使用這麼久,我還是比較喜歡有筆觸的康特筆畫線稿,當然大家也可使用自己慣用的筆刷。(圖7:畫線稿時要注意的部份1)

1221ed79bbb9042487c32041078cd57c_n.jpg  
在繪製線稿時,如果遇到有需要畫牙齒的部份,切記牙齒與牙齦的線至少要比嘴唇的線還淡,而且千千萬萬別把齒縫畫上去這樣線稿才會美觀。(圖8:畫線稿時要注意的部份2)56aa5b75ac9df19edd6ad614a3f4dfab_n.jpg  
畫線稿時,其實不用太死板完全照著原始圖去描,絕得臉有些太豐腴或者眼睛太小嘴巴稍大都可以在線稿階段做小幅度的修改。(圖9:線稿)

e25be190eb3108c9598a1969b0971abb_n.jpg  
畫完線搞記得儲存複製一張,用來畫彩搞時仿製回來。畫頭髮線搞時可以嘗試著拉出幾根頭髮,讓她有飄逸的感覺。什麼?!你說你無法畫出完美的S型線條?這裡建議最好1筆或2筆完成,多使用到退鍵,多試幾次就會出現完美S線條。(小弟我也是畫了10幾次才會出現一條滿意的...)(至於貓的部份呢我打算用無線繪,所以就不打線搞了,至於有哪些技巧要注意,就待下篇文章再做詳細的說明。)
(圖10:彩稿繪製1)

23586ecb07c6a7ae696c22f3461263c1_n.jpg  

彩稿部分還是用數位水彩,先大致上一層較白的膚色,弄乾水彩後再畫陰影,多畫幾次增加層次感;陰影就畫個大概,然後再用混色筆細修,這時候有不太滿意的地方也沒關係,最後增加亮點的時候再修就可以了。 (圖11:彩稿繪製2)

6b5954c76edf445506f4271761e06f93_n.jpg    
皮膚完成後接著描繪五官,五官繪製的詳細技巧請看我之前發過的文章(大家一起來畫似顏繪)裡面有詳細的說明。這裡比較要注意的地方在於牙齒,盡量不要畫全白色,第一牙齒顏色其實比較接近米白色,第二畫了全白色,就無法加強牙齒的亮點,這樣一來牙齒就感覺不會很立體。(圖12:彩稿繪製3)

65a08e5a2e01320244ba18d002a5db62_n.jpg

在繪製服裝時也是利用畫五官的方法塗,層次多一些明暗會更明顯,指不過要很有耐心喔。(牛仔布料的白色斑點其實在上完明暗後,使用藝術家>印象派筆刷去刷,質感還蠻接近的!)(圖13:頭髮)
35a096bd5c364329742617fb52972a56_n.jpg  

之前沒PO過頭髮的教學,現在一併教!剛學PAINTER時,頭髮也是我的罩門,好險聖文老師教了一招好用的方法,現在分享給各位。首先,使用數位水彩根據髮色先加上淡淡的底色,將比刷調至大小:10,每隔一公分就畫一條髮線。弄乾水彩,將筆刷數字調至6-7,再兩條髮線的中間在加一條,從復上面的步驟到筆刷已接近髮絲大小為止。(圖14:髮絲加完後)

8bd025e8f1e171c8c9299218ed95c2e7_n.jpg  
加完髮絲,弄乾水彩將筆刷放大到22左右避開頭髮光澤的部分輕輕刷上去,再用混色筆將較多餘筆觸淡淡的刷掉,最後再加頭髮光澤,完成後使用仿製筆把多的部份仿回來。(圖15:頭髮完成)
d6b5775785d3a9a40350aca7378eabf7_n.jpg  
(留海尾端可以用三叉畫刀作修飾。)(圖16:Q板人偶)

ae963916002cbf0da0211c89f48f860f_n.jpg  

最後把頭飾完成,Q板人偶就出來嚕!不過,這張圖還沒完成,下次我將教大家如何使用無線繪畫出毛茸茸的寵物,以及用特殊筆刷簡單完成背景的方法。大家趕快去完成屬於自己的激萌Q板人偶吧^_^

文章出處http://ggbaby2291.pixnet.net/blog/post/56415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