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聯成小小編

1-01.jpg 

Love is the most moving theme

東方月擅長捕捉感情的瞬間,在靜止的畫面裡,人物彷彿仍在呼吸,眼睛裡透露著情緒,背景訴說著季節與時空,剎那永恆的,定調關於愛情的悲歡離合。

1-07.jpg  

用人文情懷架構的繪畫天地

       談到當代言情風格中最具影響力插畫家,東方月絕對名列其中。優秀畫家不僅有札實的繪圖技巧,更賦予作品獨特的意象,就像東方月對自己筆名的詮釋:「東方,象徵一種文化的豐富底蘊。而月亮的陰晴圓缺,就像人生起伏,用來提醒自己謙虛、不自滿。」東方月的作品充滿濃厚的人文情懷,特別擅長營造獨特的氛圍,引領讀者進入故事情境。聯成評價

       除了言情小說封面繪製之外,東方月的商業作品泛及遊戲人物繪製、文學類小說封面以及雜誌插畫。浸淫繪畫十數年的東方月,已經不再拘泥於技巧的鑽研,他更重視賦予作品蓬勃的生氣。就像他長期練習書法,希望從中汲取書法中抑揚頓挫的漢字之美,成就屬於自己的作品深度和內涵。

1-06.jpg  

打三份工  成就數位藝術創作之路

       從小就愛上繪畫的東方月,很早就決定以繪畫為未來的方向。90年代電腦設備開始支援繪圖功能後,為了學習這個新的繪圖工具,東方月除了白天在廣告公司的正職、還兼著送報紙和雜誌社夜間工讀兩份差,每天打三份工,把24小時當作48小時用,只為了存錢買一套繪圖用的電腦設備,即使如此忙碌,東方月寧可犧牲睡眠時間,每天也要擠出兩個小時畫畫。

      「那時年輕氣盛,覺得自己一定走在時代前端,學會使用電腦繪圖。其實當時數位稿還沒成為主流,painter3剛剛上市,數位板價格遠比現在昂貴,更困難的是沒有人教授相關軟體和技術,我是透過買書自學,摸索出數位繪圖的技巧和筆刷的運用。」就是這種對於藝術創作的熱情,成就東方月電繪實力,也成功打響自己的品牌。

1-03.jpg 1-02.jpg 

 

一杯咖啡的時間 醞釀一次愛情的美好邂逅

       東方月不喜歡以言情風來定位自己的創作。「用言情風來形容我的作品,格局太小了。我喜歡用浪漫派或是心靈派來形容自己的作品。因為這些創作以繽紛的色彩來呈現愛情本質的溫暖和情緒,給予讀者想像的空間和心靈的愉悅。」

       東方月在創作的構思階段,習慣在安靜的環境裡,用一杯咖啡的時間邂逅筆下的角色。「我享受這段時間的空白,用這段時間想像故事的畫面,用鉛筆隨意塗鴉出場景,並用文字註解。」他笑稱這是「喝一杯咖啡的靈感」。

      透過東方月的繪筆,作者筆下眼神既滄桑又純潔的男主角、英俊武勇的將軍、溫柔似水的少女,終於能化成圖像,就像為文字穿上合適衣服,引領讀者進入一段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

1-04.jpg  1-08.jpg 

永遠追求下一次的更完美

       除了數位創作之外,東方月也從事電繪教學和油畫創作,對於專注在繪畫的東方月來說,與學生的互動是刺激自己創作的重要來源。東方月認為所謂的教學相長,是因為與不同特質的人一起繪畫,透過多元的思考和彼此不同的特質,因此產生更多的創意和靈感。而油畫則是工作之餘的休閒,透過層層的上色,與作品長時間對話。東方月也規劃在累積足夠創作後,以『中國歷代女性』為主題,展出速寫、油畫、電繪等多樣化的作品。

      心之所衷,除了每天實際提筆繪畫的八個小時,東方月永遠在思考各種創作的可能性。「每天起床之後,無論走路、吃飯我都在想怎麼畫畫,就連睡前思考的最後一件事也是今天畫的如何,有沒有改善的空間?」

      以生活為土壤、文化為根源,勤奮和專注為養份,東方月灌溉出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每一幅作品都能讓欣賞者有不同的驚喜與感動。對東方月來說,下一張作品永遠最有意義,因此他永不滿足於目前的成就,不斷追求下一張作品的完美演出。

1-09.jpg 1-05.jpg

還有更多精采內容  請至38期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