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o130053.gif 文、許春祥老師

一部好看的影片,背後是由一組人員精心策畫而成。在這筆者將以前在有線電視台受嘉義縣、市教育局委製「九年一貫課程」簡介製作過程,來了解一部影片的誕生。而我們為這九間國小所製作的影片最後得到全國優等獎。

籌備階段

當公司接到這委製的案子後,為了工作的進度,分成了嘉義縣、市二組。筆者負責嘉義縣五間小學關於九年一貫課程簡介部份。筆者以某國小「讀書會」為例做為整個案子製作簡介。

依照一星期要完成一間小學簡介,在經費及人員許可之下,派出了雙機作業(註一),在製作過程中視情形需要再增派一攝影師支援。於是出發至這間國小與該負責老師接洽。在言談過程中初步了解整個讀書會的運作,便定出整個作業流程。

  •  老師:負責撰稿,依簡介內容規定要寫出30分鐘的稿子。
  •  攝影師:依老師所提出的「讀書會」安排的時間,以不打擾學生上課的情形下,依內容需要排定拍攝時間表。
  •  企畫兼後製(筆者的工作):將文稿化為腳本,協助負責老師文稿的修正以利拍攝及搜集關於「讀書會」的資料,並依資料繪製圖卡及讀書會的Logo。

 

前製作業

負責的老師撰稿後,我們指示老師在正常的讀稿速度下閱讀,內容長度以30分鐘為限,若超過了,再針對文稿內容再刪除額外的支節,直到符合28分鐘為止。(註二)腳本正式抵定。

將文字化為影像是前製作業的重點。攝影師依腳本的內容再配合老師所排的「讀書會」課程日期及時間進行拍攝,拍攝過程中需要老師與學生互動部份,筆者就當起臨時的導演安排老師與同學走位、對談。為了增加影像內容可看性,我們準備好了一打專業的BetaCam 30分鐘錄影帶(註三)。除了「讀書會」主軸之外,我們再請另一個攝影師同事,拍攝該校的校景作為情境內容。在作業時間有限的情形下,寧可多拍些畫面也不可少拍。如拍攝畫面不足,這樣會增添後製及學校的麻煩(排時間補拍)。而筆者在互動場景結束之後,拍攝過程就全由攝影師負責。

筆者回公司後便展開後製的作業流程,依腳本開始設計編排整個簡介所需元素如,設計片頭動畫、圖卡製作(註四)和字幕的排序。

攝影師拍攝每一場景後便把拍攝場景的Time Code(註五) 標示在錄影帶的貼紙上,讓後製人員可以很快找到場景。這並不是攝影師貼心的表現,而是身為專業攝影師必備的職業態度。前製作業工作天為期三天。

前製作業規畫愈精細愈可加快後製的工作。這是在傳播界不變的法則。

後製作

配音:在腳本抵定後,請聲音甜美、正字腔圓的女同事至錄音室配音。因經費的關係,無法請專業的配音員。不過我的同事表現得很稱職。

初剪:把拍攝好的影像依腳本使用傳統剪接機(註六)剪輯至配音帶。這裡就是順便檢視前製作業執行是否完整的時候了。如前所提,當你初剪很順暢時,就代表前製作業作的很徹底,規畫的經驗就增加了不少。

初剪完成之後,便邀請學校相關人員及負責老師共同看試片帶,看看那些地方需要修改。另外把之前設計繪製的圖卡及字幕的編排樣本一併共同檢視。

在這裡難免會有些不同意見出現,比方說,學校長官畫面怎麼那麼少,那一個畫面文字敘述要大點等等要求,這是正常現象,因為他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是站在專業的立場,你要解釋給對方了解。這一鏡為何要這樣剪。文字若佔滿整個畫面時會破壞影像的美觀,例如,某位主任為了表達「讀書會」宗旨,畫面左右邊要打宗旨,且字要大點,這二邊的字加起來超過畫面三分之一了。當然這是我所不允許的,於是我就跟這主任開個玩笑,要不要把校訓打在畫面最上方,這樣看起來像不像在過年時貼門聯。主任笑笑。而我也用淺顯易懂的詞來說明整個剪接內容,這是讀書會簡介,不是學校簡介,所以學校長官畫面不宜過多。

當然人情世事也是要照顧到,這是地方電視台綁手綁腳的地方。所以我也有所讓步,安排「讀書會」的宗旨安放在片尾,依你們所看電視對白字幕的大小補上。皆大歡喜。所以溝通的過程態度及語氣也是很重要。這些都是經驗的累積。

製作完成帶:把初剪該修正的地方修改之後,開始製作完成帶,上對白字幕,加入圖卡,配樂(註七)。配樂也是有學問的喲!「讀書會」我給它配上柔合偏輕快的襯底音樂,如果配上舞曲或搖滾樂的話,那就格格不入了。

 播出

完成帶依我們當初設定的時程一星期(六個工作天)完成。完成之後交付予部門主管審查過後,安排時段播出。我與攝影同事休息一天之後,準備下一個學校的製作,該校是「藝術與人文」。

下一回:傳統剪輯與數位剪輯的差異

 

註一:雙機是指一位攝影師,一位文字。而單機作業,就是只有一位攝影師,電視台駐地記者屬之。

註二:通常文稿不會與實際影片長度一致。因為影片的片頭片尾也要算進影片長度之中。

註三:這種錄影帶結構不同於一般家用錄影帶。這種廣播級的錄影帶可記錄一軌影像,二軌聲音。

註四:後製軟體,以Photoshop 為主,因為需要用到它Alpha色頻製作去背。而動畫以3DS為主。

註五:時碼,攝影進行中,把這開關開啟,便會把拍攝過程秒數記錄在錄影帶不會出現在畫面上。這秒數不像一般攝影機是記錄年月日。

註六:在數位剪接還未普及前,就是靠一台播放,一台錄影機加上剪接控制盤去完成影像剪輯。這種廣播級的錄放影機是Sony、Panasonic公司進口的為最大宗,一台要價五十多萬。(可買一台小汽車了)

註七:電視廣播很重視音樂來源版權問題,所以電視台都會購置有版權的CD音樂帶以免觸法。所以音樂不能隨便捉了就配。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