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成老師

008.jpg 人物臉部正臉的線稿繪製;坊間有很多關於臉部素描的教學,其方式都大同小異,大家可以多多參考,對於繪圖會有不少幫助。在這示範的畫法,並非絕對的方法,人物的臉部五官多少會有一些差異,因此可參考此方法,在繪圖的時候加入一些個人觀察,這樣可以讓畫出來的圖更為生動哦!

Step 01

在Painter的軟體中,首先新增一張圖片,尺寸(16公分X 16公分 解析度300每英吋圖素);使用「康特蠟筆-尖細康特蠟筆22」,筆的大小約在2.3~3.6之間,透光度約在22%即可;

按住鍵盤“Shift”在圖中畫出十字線,橫線為眼睛位置,直線為鼻樑位置。

001.jpg  

Step 02

在鼻樑線及橫線交叉處,左右各加一個等距的寬度,如圖示的紅線處;

兩邊的紅線距離相當於一個眼睛寬度,如圖示藍線處,然後再以藍線的寬度,在左右各畫一個相等距離的寬度,並簡單畫上一個眼睛的框形,此框形決定眼睛的大小,在框形內做一個黑眼珠的範圍記號(黑眼珠範圍約是眼睛寬度的3分之1大小)。切記,我們的眼睛與眼睛間距離,一般多是間隔一個眼睛;在角色設計上奸的角色,眼睛的間距多半是比較近一點的。

002.jpg  

Step 03

接著利用眼睛的高度當比例尺,算出鼻子長度及眉毛位置;量出眼睛的高度當,在眼睛位置往上加一個眼睛的高度,即是眉毛的位置;在眼睛位置往下加二個眼睛的高度,即是鼻頭的位置,然後再於鼻頭的位置,往下量一個眼睛的三分之二高度,即可量出鼻根的位置。

003.jpg  

Step 04

畫出眉毛的形狀,眉毛的長度,約莫是眼頭向上斜30度,眼尾向後上斜45度,如圖示。

004.jpg  

  把五官的位置及臉頰範圍標示出來,以眼頭到鼻根為參考的長度(以下簡稱鼻長),用此鼻長的長度來測量出額頭、頭頂及下巴的位置;額頭位置,由眉心向上算一個鼻長,緊接著再往上算一個鼻長即是頭頂的位置,下巴的位置則是由鼻根往下算一個鼻長。

  嘴巴的位置,則是在下巴長度內算出三等分,於三分之一處,畫出嘴巴的閉合線,嘴巴的寬度通常在未笑時與鼻同寬,圖中人物是淺笑時的表現,因此稍略寬一點;下嘴唇的位置,則在下巴長度內三等分中的二分之一處,至於上嘴唇則是比下嘴唇薄一點會比較好看,約是在下巴長度內三等分中的第一等分處,再算出三分之一的長度,即為上嘴唇的厚度。

  接著要量出人物臉頰的範圍,以眼尾往外量出一個眼睛的寬度(正臉兩邊是對稱,因此最好兩邊同時丈量),在眼尾量出的眼睛範圍三分之二處即是臉頰邊緣,而剩下的眼睛範圍三分之一處,就是耳朵位置;最後一個地方就是臉頰轉折處(腮幫子),在眼尾的地方往下至嘴巴的位置畫出一個記號即是。

註:在圖示內標示的位置,除額頭、頭頂及下巴外,其餘皆是對稱的表現,因此兩邊皆要一起標示。

 

Step 05

將剛剛說明標示的臉頰位置,連接起來並畫出來,順便將人物的頭髮畫出來(人物的頭髮,會比標示的頭頂位置再高且蓬鬆一點)。

005.jpg  

Step 06

一開始設計的髮型並不是很喜歡,因此又畫了另一種髮型,將人物眼睛畫上簡單的瞳孔及眼睛內黑瞳孔的上處加一些灰色,畫上眼睫毛和雙眼皮,使人物看起來較有精神。

006.jpg  

 

Step 07

可以利用PAINTER中的快速仿製方式,再重新把人物的線稿畫乾淨及修飾加強。除此之外也可以在圖片上增加一個空白的圖層,來繪製乾淨的線稿。

007.jpg  

 

Step 08

最後利用PAINTER中的數位水彩+噴槍及混色筆修飾,將人物上色完成。

008.jpg  

以上是個人的繪製經驗分享,希望對大家可以有所幫助!

此示範收錄於「上奇出版社-“PAINTER 11 唯美詩幻”」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