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單元展開,小小編和分校同仁情商老師幫聯成電腦部落格的讀者寫了一系列的電腦證照相關文章,讓想要瞭解認證考試的讀者一定不能錯過唷。

首波主打是由台中地區 林智偉老師撰文的ACA認證準備技巧,想要鑑定自己多媒體的實力,一定不可錯過!

作者:三民分校 林智偉老師

在時代的變遷下,臺灣的設計產業逐漸的受到重視,在一般民眾及產業的觀念中,個性化及企業精神的重視也慢慢的提昇,這是對設計者而言一項好消息,因此在網頁設計、平面動畫及影像設計...等設計人才的需求倍增。

而目前的教育體系中,也陸續增加許多的設計相關科系,在這樣的情形下,設計人才逐年增加,企業用人及學校選學生的條件將有更多的選擇,那畢業生、喜好設計而想進入設計界的人及要踏入設計科系的學生,如何讓企業及學校教授選用你呢?這將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除了專業能力、團體合作的精神、學習能力之外、作品集的製作及證照將是讓你脫穎而出的表現重點。

2008 年8月,由Certiport開始推出Adobe ACA國際認證中文版考試,讓臺灣設計者有了屬於自己的專業認證,在這之前有Adobe ACE英文試題,此證獲國際ISTE國際科技教育協會承認,而Certiport為全球前三大認證機構,認證通行全球128個國家。

所以數位媒體相關科系的老師或學生,還是電腦動畫設計師、網頁設計師、美術設計師、室內設計師、電子商務等各族群的人員,只要需要應用到多媒體數位內容,媒體傳播及網頁設計等能力者,都需要這三張證照,來讓自己多一分競爭力、多一分自我肯定、信心及成就感,也讓企業及教授在用人上多一份可以參考的資料,使你比別人更多一分機分及籌碼。

很多考生會問,準備考ACA認證很困難嗎?一定要本科系的學生或專業級設計者才能考嗎?需要用Adobe系列軟體多年嗎?…等問題,其實ACA認證考試沒有那麼困難,只要你學會基本的軟體操作、瞭解團隊合作的精神、專案設計的前置作業流程、客戶與設計師的溝通方式及智慧財產權的基本概念,就沒有問題可以參加考試了。目前在坊間的補習班有開這樣的認證課程,如聯成電腦教育中心及市售的ACA認證書籍也都是可以參考,這都是讓你快速取得ACA認證的管道。

只要你有心準備,都不會有問題。在補習班則有老師可以帶入實務經驗以及一對一當面為同學解決問題點,隨時為同學解題及軟體的操作指導,導入正確的觀念及簡便的操作技巧,讓非本科系而有心從事設計的人可以更容易學會軟體及從容的考上ACA認證,而專業的設計人員可以有互相交流的機會,但必須花上一筆學費;那自我學習者要怎樣準備呢?上完課程的同學自我練習時又要怎樣準備呢?

當然你必須先買ACA的認證書籍來做為個人的講師了,按照書中的章節流程一個單元一個單元的往下練習及閱讀,在專案需求及設計學的概念中,必需詳讀及瞭解各種設計相關的美學、色彩學等觀念及原理,再來就是學習軟體的基本操作了,而操作的練習,我想最重要的部份就是工具的基本應用,因為ACA考的操作部份並不困難,都是一般很基本的工具應用,因為它要測驗的是使用者對軟體的操作能力及設計上的專業能力,所以考生必須瞭解每個軟體的基本工具及面板的使用方式。

Photoshop則必須瞭解工具箱的工具,如選取工具的使用、影像修飾工具的應用及圖層、色版這些功能,而影像相關的名詞定義,如:像素、解析度及色彩模式等基本定義及智識
Flash則為多媒體整合的軟體,故瞭解多媒體的元素是最重要的部份,當然製作動畫為其主要的功能,因此時間軸應用、工具的使用及各式動畫的製作技巧也必須知道,如:遮色片、導引線及元件建立等基本應用是很重要的能力,而Flash也是一套設計互動式的軟體,所以基本的ActionScript程式設計也是必須會的能力。
Dreamweaver 軟體則是網頁設計軟體,其最重要的部份為必須先清楚網頁最原始的語法HTML,再來是Dreamweaver的操作技巧,如:網站的規劃、建立、CSS樣式應用、AP使用、超連結建立、圖片應用及加入多媒體物件和最後網站上傳及維護管理的後續部份等重要工作。

 

這樣的重點準備下,再加上對智慧財產權的認識瞭解,你將可以對ACA考試有七成的功力了,那最後的三成就是考試時的心情及個人反覆練習的用心度了。

考試時不需要太緊張,我想你心中一定會說,怎麼可能不緊張,也對,不過考試時必須讓自己心情慢慢平穩,考試時間為五十分鐘算充裕,注意事項有以下幾點:

一、每一題不要停留太久,若不確定答案,先暫時選一個比較有把握的答案,並將題設為「標示為檢閱」,並提交答案,先繼續下一題,等全部做完後再回來修改及仔細閱讀思考,一般儘量不要一題作答超過一分鐘。

二、實作題會有軟體操作畫面,但其實並非真正的軟體而是模擬視窗,所以會有些功能無法執行,便表示此操作方式為錯誤的,請考生再試別的正確方式。

三、等待載入題目及畫面時,考試時間計時器會暫停,但下方的題目會先出現,這時考生就可以利用這樣的空檔先仔細思考題目的意思,等畫面下載完成便可作答,把握這樣的時間將可以縮短應考的時間。

四、少部份的題目會有點英式中文,那是因為翻譯的關係,考生可以多思考或是自行翻譯為英文來思考,也許比較容易會清楚。

五、部份實作題在操作後不會出現預期的結果,但系統會出現「有些設定修改已存,但不會反應出來」這樣的類似訊息,表示你的操作已被紀錄了,所以可以直接「提交答案」不需要害怕是否沒有操作成功。

六、最後一點,考試有任何問題或是當機,一定要舉手找監考老師處理,維護自己的權益。

希望各位考生都有好的成績,歡迎加入ACA認證的大家族也歡迎加入設計的團隊中。

想要瞭解更多關於ACA認證考試,請到這邊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