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人生の快樂⊕

  許多喜歡繪畫的朋友們大多都知道草稿是什麼,不過對於這樣東西的定義,卻通常是人人各有自己的一把尺,對於草稿完成 的程度該是什麼樣子,似乎每個人的看法也都不盡相同,那麼到底草稿應該要是什麼樣子呢?難道不是自己隨手塗成一團,讓自己覺得畫的很爽的東西嗎?或者是從 不知草稿為何物,因為從小到大就都是一口氣很順的就畫完圖了咧?

  基本上草稿代表的是一個概念性思考的東西,它最主要的任務,在於可以將你的想法表現出來,讓繪圖者能夠在這個階段瞭解完成時應該要有的樣子,而在處理草稿的 時候,其實在技術上並不需要將它完成到相當精美的程度。該怎麼說呢?當我們嘗試將一張作品完成時,都會有所謂的階段性步驟,不論你是要從整張圖的哪裡開始 完成,勢必都會在那段時間裡特別專注在同一個區域,而這樣的情況之下,自然很難去掌握整張圖的協調跟配置,也就容易發生畫完才覺得跟原始概念有所差異的作 品了。也因此,我們應該在草稿這個不需要講求精確的步驟裡,去把腦子裡想到的畫面作一個完整的註記,這就像是我們在課堂上聽講的時候會作筆記一樣,都是為 了能夠把重點記錄下來,好應付之後的考試。繪製草稿的目的也是如此,有了事前準備,之後才能夠事倍功半。

  在繪製草稿的時候,可以將畫面中的一切物品簡化;如果畫面中有人物出現,那麼可以利用一般的火柴人畫法(這應該誰都會畫吧?)來標示自己希望人物出現的位 置,也可以簡單的比出一些姿勢,或是人物之間的相對關係。人物如此,其他的物品、背景等等,當然也都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來畫,畢竟在這個階段的繪製重點在 於「畫面元素的配置」,而不是精確的完稿。甚至於我們可以不用動筆畫,也可以利用文字備註在畫面的任何角落,重點是這樣的紀錄方式可以清楚的瞭解自己將要 畫些什麼,也才能夠知道可以去蒐集什麼資料來參考,這樣一來在完稿的階段裡,才不會手忙腳亂喔!

簡單的草稿構圖練習法:
  準備一張A4的白紙,在左上角依序寫上「主題:」、「主角:」「元素(配角):」這三個項目,「主題」指的是作畫的題目,可以用一句話、一個詞、一個字來 寫上都可以,而它是這張圖所要表現出來的核心印象。再來是「主角」,儘量不要列出超過三個,正常只要寫出一到兩個景物做為主角即可,它可以是人物,也可以 是各種東西,總之它們之間的相互動作,會是畫面中的表現主軸,也是用來敘述主題所定義的重點。最後則是元素(配角),在這部分可以自由寫上許多的東西,它 們是畫者心中認為會出現在這個構圖中的各種景物,也許是背景,也許是小裝飾、小物品等等,藉由這些東西來襯托出主題所要表達的氣氛,來讓畫作的意境更為豐富。

範例圖如下:

AK1

  寫完了這三個項目之後,下方應該還有很大一塊的空白處,這時候可以看自己喜歡直向或橫向的構圖,然後大致的畫出構圖的範圍,接著就像是拼圖一樣,先把「主 角」用火柴人的方式畫上去,讓它們擺出大概的動作,並且放在整個範圍中你希望他出現的位置即可。接著再把各種元素(配角)簡單的畫上去,甚至於你可以不需 要用畫的,在旁邊的空白處以文字註解,也是不錯的方式,重點是這個動作不會讓你花太多的時間,只要自己可以瞭解、看的懂就可以了,因為他不是你繪圖功力的 練習稿,而是用來思考、整理構圖用的,所以正常不會需要花上十分鐘的時間,就應該可以把它完成了!若是這樣的構圖不滿意,那麼再畫一張就是了,重點是你可 以用很短的時間準確思考各種構圖方式,然後從中選擇你最喜歡的來進行後續的完稿,這樣的作法才能夠真正符合自己的想法,要找相關資料的時候,也可以在構圖 表裡找到最明確的清單,為自己省下最多的力氣跟時間。

看完之後覺得這個練習方法有趣嗎?不妨現在就拿起紙筆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