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在職場上工作了一段時間,也累積了一些經驗和資歷,想趁著還有精神和體力時,轉換跑道到其它領域看一看,豐富自己的人生閱歷。然而,轉換跑道脫離原本熟悉的產業或工作職務重新開始,是個極大的挑戰。因此,在轉換跑道前,你應該先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以下這4個問題,幫助你找到正確的方向,並藉由3個判斷依據,確認你是否真的該轉換跑道。

 

 

 

為什麼要轉換跑道?

 

同一份工作做久了開始產生職業倦怠,並覺得自己似乎並不喜歡或不適合這份工作;抑或是想追求更有挑戰性、更具成就感的工作,而現行的工作內容或職位卻無法滿足自已在這方面的需求,甚至讓人感到乏味;又或者身價凍漲多年,遇到薪水天花板,且所處行業的發展性有限,讓你始終無法突破薪水停滯的困境。

 

當碰到以上這些情形時,會讓有些人興起想要轉換跑道的念頭。然而,轉換跑道可不只是換個新的工作環境這麼簡單,需要非常大的決心與勇氣,進入一個對你來說完全全新的產業領域或不同的工作職務。因此,在轉換跑道之前,更需要好好認識自己,如果在不夠了解自己的狀況下就貿然轉職,最後很可能仍無法改變工作不快樂的狀態。

 

 

 

轉換跑道需思考4件事,讓你找到對的方向

 

轉換跑道前不妨先問問自己以下這4個問題,釐清自己是否已做好轉換跑道的心理準備。

 

 

1. 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主要原因為何?

在同一個工作環境待久了,難免會讓人產生倦怠、抱怨的情況,像是覺得薪資福利不夠好、工時過長、壓力太大、缺乏挑戰性或成就感、管理或職場人際互動有問題等等。將想轉換跑道的原因一一列出來,並依每個問題的優先次序加以排列,確認清楚自己究竟不喜歡這份工作的哪個部份,以及哪些問題是可以反應並且被解決的、哪些是自己可以付諸行動去加以改善的,先處理可以解決的問題,將有助於進行下一步的思考和規劃。

 

 

2. 這份工作真的學不到東西、無法滿足自己?

釐清想轉換跑道的原因後,接下來建議盤點目前的工作狀況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並藉此了解自己在工作上的能力及優缺點、自身的喜好,以及想從工作中獲得什麼。譬如對於日復一日處理客服的工作內容感到厭煩,想要嘗試寫企劃,不妨開始透過一些課程學習,累積自己在專案企劃方面的能力,隨時做好轉職的準備,將來有機會可以跟老闆毛遂自薦轉調部門,也或許會有新的工作機會直接找上門喔。

 

 

3. 對於工作有沒有長期目標的規劃?

思考工作的長期目標規劃,其實是很重要的課題,能避免因一時衝動離職,導致過去所累積的能力與經驗都必須重頭來過;並且能避免陷入對於轉職存有美好的想像,比方看到身邊朋友進入高科技產業,擁有讓人欣羨的高薪和頭銜,就一頭熱想跟著轉行。

 

有了長期的規劃,可以先就目前的工作來加以思考,例如:這份工作能否滿足自己想學的,以及累積的經驗能否幫助未來升遷或轉換跑道。如果決定轉換跑道的話,則應思考新工作的性質和必備的技能,是否和自己的能力相符,以及是否有助於達成自己未來的目標。

 

 

4. 轉換跑道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學習與準備?

轉換跑道需重新培養新的技能與工作能力,若下定決心要轉換跑道,可先評估有哪些工作能力是可以持續應用的。比方,管理、行銷或業務等相關經驗,可以持續應用至下一份工作,並成為有加乘效果的優勢。此外,應利用工作的業餘時間或轉職空檔的期間進修學習,到了新工作才能快速上手,成為「即戰力」的專業人才。

 

 

 

該轉換跑道嗎?3個判斷方法決定是否該轉職

 

想要轉換跑道,但如何確定自己並非出於一時衝動?分享以下3個方法,讓你判斷是否真的該轉換跑道。

 

1. 現有工作所學有限:

無法發揮專才,感覺自己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情,提不起勁、沒有工作動力,留下來純粹只為了薪水。

 

 

2. 價值觀與公司理念大相逕庭:

現有公司和自己工作的核心理念不同,讓你不僅無法融入職場群體,且一直處於高焦慮的狀態,上班情緒變得易怒、充滿負能量。

 

 

3. 找到了自己更加有興趣的事情:

有明確想轉換的領域,即使一開始薪水不高,但做起來就是特別有成就感,且即使工作再累,也能從中找到樂趣並肯定自我價值。

 

 

轉換跑道後3大需注意事項

 

如果確定現有工作已不適合自己,不妨就做好萬全準備,放大膽去追求新的人生吧!在轉換跑道積極迎向未來的同時,以下這3個注意事項,你一定要知道!

 

 

☞ 不要耽溺於過往的頭銜或權力

轉換跑道就是另一個職涯的開始,進入新公司後應學習讓自己心態歸零,從「新」出發才能讓自己更努力學習,也才能適應新工作的環境與文化。

 

☞ 不要三心二意半途而廢

謹記當初自己轉換工作的原因,時時銘記初衷,才不會因轉職過程中稍有不順遂就產生放棄的念頭。

 

☞ 永遠都不要停止學習新的事物

即使覺得在轉換跑道前已學習足夠的專業能力,也別忽略了永遠都有新的事物值得學習。無論是針對轉職所做的準備,抑或是培養個人第二專長,讓自己保持學習動力,可降低轉職初期時所產生的不安與焦慮。

 

 

📖  延伸閱讀:如何培養第二專長?4步驟開啟你的斜槓人生!

 

 

數十年的職場生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興起轉換跑道的念頭,不論是何種原因讓你想要轉職,不妨都審慎思考一下自己的長期規劃,以及在工作上的優勢和弱點,為自己設定新的方向,並不忘充實自己的工作技能。

 

聯成電腦提供許多專業電腦培訓課程,包括:程式開發、程式設計、網頁設計等,以及企劃應用、雲端應用、遊戲程式設計、室內設計、工業設計等課程,內容多元且專業,讓真正想學習的人習得一技之長,隨時做好轉職準備,幫助你朝著未來明確的目標勇往直前。現在就立即到聯成電腦報名課程,幫自己好好充電一下吧!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