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Photo credit:Pexels

 

 

 

文、意如老師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本書,書名為:經理人之道,這本書是專門寫給工程師經理的一本工具書,作者以工程師到經理主管最後到決策者的角度來分析說明,例如:如何帶好一個IT團隊或者多個跨部門的IT團隊管理以及到最後到高階管理層等等…,在每一個章節都有很豐富的介紹,本篇為書中的其一章節來做重點分享。

 

 

這篇章節為“管理經理人“,這個角色需要管理多個團隊的部門經理,例如A、B、C、D團隊中的經理,而這些經理底下也會有個技術領導(TechLead),這些技術lead底下就會是工程師們。

 

 

 

 

 

如何管理多個團隊的經理?

 

常見問題:

1. 管理經理人如何避免這項工作佔掉所有的時間?

2. 如何解決我不在場,只能聆聽“不可靠的證人”片面說法

 

在管理的初期可能很難在事態釀大之前就發現問題,因此需要不斷磨練敏銳的直覺,快速分辨事務的重要性,知道何時該深入了解狀況,不要浪費在非要務的任務上。

 

 

 

如何有效監督整個部門的6個關鍵要點

 

1. 如何從跨層級下屬獲得資訊

2. 讓經理當責的意義

3. 管理菜鳥和老鳥經理

4. 招募新經理

5. 找出組織失能的原因

6. 培養團隊的技術策略

 

 

 

1. 如何從跨層級下屬獲得資訊

 

有些人很擅長向上管理,對問題隱而不報,所以有些問題永遠不會升級到你那裡,當你發現時可能已經無法挽救。

 

作者建議舉辦跨層級的一對一會議和「下屬的下屬」開會,讓人們有機會進行真正的對話,目的是為了讓你可以隨時掌握團隊的運作。

 

 

 

2. 讓經理當責的意義

 

經理的工作主要是分憂,讓你將注意力放在大局上,而不是對任何團隊的細節緊抓不放,所以應讓經理擁有一致的目標,當他們一再無法達成目標,表示他們沒有盡到管理責任。

 

 

什麼是經理的責任?

 

 

不穩定的產品路徑圖

團隊效率不高,系統不穩定,大量人事異動或者團隊一直改變任務目標。

 

 

掉入無底洞的TechLead

全心全意試著重新設計某個核心系統,才剛起筆,但其工作堆積如山,但經理堅持認為這是一個不能心急求快的大問題。

 

 

全日制救火模式

經理帶領的團隊負責陳舊的系統,問題層出不窮,除了花時間救火還需要支援其他團隊,不斷的分散團隊的注意力,團隊規劃了遷移這些老系統的路徑圖,但是經理沒聽到這個計畫的進展,盡量應對滔滔不絕的支援請求。

 

 

 

以上的問題經理都必須承擔起帶領團隊走出困境,經理有責制定一個解決火災的原因計劃,如有其他問題而停滯不前,經理不應該隱匿事態,有責任向你反映,明確回報問題出自何處。

 

大多數情況下,他們沒有底氣與產品團隊斡旋,這時你就需要挺身而出,尋找其他經驗老道的幫手來協助經理。

 

經理也需要工作上的指導,多花時間與經理們相處,向他們提供回饋和指導,積極協助經理們的管理工作。

 

 

 

下一篇將繼續跟大家繼續分享:管理多個IT部門的經理 學習篇(二)

3. 管理菜鳥和老鳥經理

4. 招募新經理

5. 找出組織失能的原因

6. 培養團隊的技術策略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