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_main_img

文、SIMI老師

 

 

 

在文章開始前,先邀請各位同學來玩個連連看遊戲,你認為哪一張圖跟哪一個幾何形或符號比較像呢?給大家一個小提示,瞇起眼睛、退開一步再來看,或許就會馬上得到答案。

 

 

 

為何要用符號構圖


雖然我們提供了一些符號來輔助構圖的過程,但倒也不限於這些符號,只是這些符號的形狀本身就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藉此可以在作畫時:

1. 使觀者視線快速聚焦
2. 幾何形給心理的感受
3. 輔助決定物件的位置

 

畫面中的主體呈現一個簡單形狀時,由於主要物件會被集中,比起散亂的物件更容易吸引觀者的視線焦點。而簡單的幾何形在心理上也經常會給人不同的感受,繪者可藉此營造出在這張圖中想要帶給觀者的感受。


教學多年來,經常看到學生在構圖時,常有遇到不知道物件該放在哪裡、或是角色的四肢不知該往哪個方向擺動的問題,此時我們只要利用幾何圖形來構圖,就比較容易找出可以擺放的位置,是一個相當有用且便利的方式。

 

 

 

常見構圖形狀與心理感受


在第一張圖中所列出的△、▽、⬦、+、S、X、V、O、L、C,這十個符號,是經常能在畫面中發現的符號類型

 

1. 三角形構圖法:最古老的構圖法,畫面具有安全感與崇高的氣氛。

 

 

 

 

2. 十字形構圖法:由垂直線與水平線交叉構成,而得到極為平衡之構圖,代表安定的感覺。

 

 

 

 

3. 菱形構圖法:予人堅強的印象,具有安定感。

 

 

 

 

4. 倒三角形構圖法:畫面有不安定感,為呈現危險、奔放等感受之最佳構圖。

 

 

 

 

5. X形構圖法:整個畫面中所呈現的根本骨架呈X形,這種構圖會使畫 面顯的視野集中,空間深遠。具有動態要素。

 

 

 

 

6. S字構圖法:一種基本的經典構圖方式。畫面上的景物成S形曲線的方式分佈,具有延長、變化的特點,使畫面看 上去有韻律感,產生優美、雅致、協調的感覺。

 

 

 

 

7. L形構圖法:L形是一種邊角構圖形式,它佔據畫面的兩邊和一角,使中間透空,視野開闊,使畫 面活潑多變。L的字形又同時具有穩定、安靜的感覺,因此是動靜皆宜的構圖方式。

 

 

 

 

8. V型構圖法:有深邃, 重壓, 和懸空感,強烈的高低起伏讓畫面有活潑感。

 

 

 

 

9. 橢圓形構圖法:會讓人深入畫面當中去看,給人以豐滿、平衡、生動、完好的感覺。容易形 成強烈的整體感,並能產生旋轉、運動、收縮等視覺效果。

 

 

 

 

10. C形構圖法:具有曲線美的特點又能產生變異的視覺焦點,畫面簡潔明瞭。在安排重點物件時,可安排在C形的 缺口處,使人的視覺隨著弧線推移到重點對象。

 

 

 

 

最後我們來對一下連連看的答案吧!

 

 

 

 

如果你的想法跟我不完全一樣也沒有關係,有些圖看起來有些模稜兩可、或是包含兩個以上的符號,都是可能發生的情形。

利用幾何形構圖是一種方法和依據,但並不是絕對,各位在構圖時可以用更開放的心情來使用這些工具與方法。

這次的概念篇主要讓同學們了解利用符號來構圖的基本方法,下一次將帶來實踐篇,和大家分享如何具體使用這些方式來構圖。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