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_main_img

文、意如老師

 

 

 

續上一篇Q3.非本科系要學到什麼程度才有辦法當工程師?

 

這邊我分成三個階段

1.打穩基礎工-請參考上一篇-非本科系學到什麼程度才有辦法當工程師(一)

2.資料庫應用-本篇介紹-非本科系學到什麼程度才有辦法當工程師(二)

3.準備實戰作品篇--請參考下一篇-非本科系學到什麼程度才有辦法當工程師(三)

 

第二階段,就可以開始往資料庫練習了,比較常見的資料庫語言以MySQL、MongoDB、PostgreSQL、Redis為大宗,大部份業界都還是使用MySql,根據調查指出有一半以上的企業挑選使用2種資料庫來支援自己的軟體應用程式。以Mysql為主,其它資料庫為輔。

例如:

MySql + MongoDB

MySql + Redis

MySql +PostgreSql

 

 

 

 

 

不管怎麼說,MySql使用度仍然遙遙領先,也是基礎中的基礎,如果今天想找一個基礎工程師不需要一次學那麼多種資料庫,但先學會MySql一定是必備的,抓準一個資料庫語言把基礎工練到滾瓜爛熟後就可以先上工了。

 

 

資料庫習得三大重點:

一、結構練習

二、語法練習

三、綜合應用

 

 

 

 

 

一、結構練習:

 

建議初學者可以先從PhpMyAdmim開始,因它有圖形化的介面,不需要任何語法即可建立資料庫、資料表新增欄位、編輯、刪除,方便使用者去存取資料。

 

 

 

因為圖形化介面好上手,可以自己先試著

 

▶ 新增資料庫

▶ 新增資料表(建立欄位)

▶ 新增資料

▶ 編輯資料

▶ 刪除資料

 

這裡主要是訓練建立資料庫的結構,了解資料庫的關聯性,等這個軟體掌握了,圖形化介面摸熟後,就可以開始往語法進攻。

 

 

 

二、語法練習:

 

在使用phpmysql建立時還有一個重點,雖然我們是點按鈕或填表單就可以達到我們要做的事,這是因為phpmyadmin它自動幫我們寫了SQL語法並執行,所以當您在點選按鈕操作時,就可以參考SQL語法怎麼寫。

 

舉個例子我們要修改一個欄位的值,先點選編輯

 

 

 

 

修改欄位值,將原本的sf_name欄位的值為”Ruyi”,我們把它修改成”yiru”後按執行

 

 

 

 

這時候phpmyadmin它就自動幫我們寫了SQL語法並執行

 

 

 

以上這一段就是SQL語法:

UPDATE `staff_info` SET `sf_name` = 'yiru' WHERE `staff_info`.`sf_pk` = 1;

 

 

SQL語法翻譯如下:

更新 資料表(staff_info) 的 欄位(sf_name) 值為”yiru” 修改的條件是 資料表(staff_info) 的 欄位(sf_pk) = 值為 1

 

所以我們把上面的SQL語法背起來再做點變化(改資料庫名、欄位名、條件)等等就可以了。

 

 

 

三、綜合應用

 

把基礎語法練熟之後,就要來活用了,正常使用者不會直接接觸到我們的資料庫,所以工程師們必須做出更直覺好用的表單讓使用者來填入新增、修改、刪除、查詢等等。

 

舉個例子,如果我們的資料表有一個是”會員資料表”,那麼工程師就必須做一個讓使用者來註冊的表單(參考圖一:露天拍賣的註冊表單),使用者填入後藉由程式把欄位值送到我們的資料庫。

 

圖一:露天拍賣的註冊表單

 

 

 

如果想讓使用者修改資料庫時,也必須寫一個表單讓使用者方便修改,(參考圖二點部落格的修改設定)

 

圖二:點部落格的修改設定

 

 

 

所有想新增、修改、刪除、查詢接觸我們的資料庫,所有的一切一切都要透過工程師做出管理介面來讓使用者編輯,所以第二階段,不限制程式語言,您可以用您熟悉的語言不論是(java、python、php等等),只要可以做出使用者介面及使用SQL語法去存取MySQL資料庫即可。

 

最後來到第三階段,實戰作品篇,習得了基礎工、與資料庫語法,最後就是要如何準備我們的作品了。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