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Clip Studio Paint電繪專欄:3D人偶動作調整

文、Andy老師

 

大家好,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clip studio paint簡稱CSP,裡面的3D人偶動作調整,上次介紹過體型調整,這次就來介紹動作調整。

首先,先要有一個你想要的姿勢,那如果沒想法,我們就找照片來參考,以下是我在免費圖庫網站找的照片,如下圖:

 

接著我再從CSP軟體裡的3D人偶工具裡,找出pose裡的一個預設姿勢人偶,那要找哪一個姿勢人偶,當然是找一個最接近我們要的動作姿勢,以這張人物照片,我就找一個坐著的姿勢,比較接近照片的姿勢,操作步驟如下圖:

 

再來就可以將這個3D人偶拖曳到照片畫面中,如下圖:

 

接著我們可以左右反轉人偶姿勢,因為照片是舉左手,人偶是舉右手,所以反轉人偶姿勢就比較接近我們要的姿勢,反轉按鈕就在人偶下方的工具列上,我一個黑白三角形的圖示,如下圖:

 

接著我們就可以調整人偶姿勢了,點一下人偶會先出現IK藍色控制點,這些點是控制手腕、腳踝、骨盆、胸腔、頭的方向,整體移動,如下圖:

 

點選IK藍色控制點後,就會出現十字移動和旋轉移動,因此我們就可以先調整一下姿勢,如下圖:

 

另外一個控制方法,就是點人偶的手臂後,就會進入FK單關節的調整,也就是每個部位都可以單獨旋轉,來調出我們要的姿勢,如下圖:

 

因此,我們可以藉由IK控制整體姿勢,FK控制姿勢細節,或全部都用FK控制姿勢也可以,同時在調整姿勢的時候,可配合攝影機的旋轉,觀看其他角度來調整姿勢,最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我就調整出類似我們人物姿勢照片的姿勢與角度,效果如下圖:

 

再來下次我們就可以介紹在3D人偶上,繪製出我們要的衣服和頭部,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