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illustrator教學:用封套扭曲設計造型文字

文、SIMI希米老師

 

在Illustrator中設計文字時,如果賦予文字特定的形狀,就可以讓文字增添更多的趣味性。雖然文字的劇烈變形會造成文字難以識別的風險,但這樣具有玩心的設計手法如果用在合適的題材上時,就能提高觀者的注目與好感度,此時不妨放手一搏吧!

 

1.封套扭曲
首先建立一個文字物件以及任一個幾何圖形。這邊要特別注意圖形的排列順序必須要在文字物件上方。接著同時選取兩個物件,執行 物件/封套扭曲/以上層物件製作,文字就會被塞到圓形裡面變成造型文字。

 

2.特殊形狀封套扭曲
如果想要製作複合型狀的造型文字時,要記得先將複合物件「聯集」起來,變成單一物件後再執行封套扭曲。如範例的愛心圖案是用兩個圓形加上一個四邊形組成,必須要先點選路徑管理員面板上的「聯集」,使三個分開的物件合併為一個物件。這邊要特別注意不能使用「群組」,一定要用「聯集」才可以。完成後就可以如步驟1一樣進行封套扭曲。

 

3.編輯內容
選取封套扭曲物件時,屬性列左方會有編輯封套以及編輯內容的選項。預設值的編輯封套可以改變整體物件的大小以及外型(如修改愛心的輪廓),選擇編輯內容則可以調整文字的顏色或字體等設定。

 

4.展開後修飾
利用封套扭曲完成的物件無法直接使用,必須在執行 物件/展開,變成一般的向量物件之後再利用白箭頭修飾細節,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5.設置圓角
除了整體粗細與間距的微調外,為了發揮愛心溫暖柔和的內涵,可以利用白箭頭選取尖角後,直接移動中央的即時尖角工具調整為圓角。

 

封套扭曲功能雖然可以快速的得到效果,但畢竟電腦軟體沒辦法讓文字達到理想的線條與間距,仍然需要設計師用自己的審美與品味來花費心思調整,才能得到一個好的文字設計作品。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