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_main_img


文/圖:Andy老師


 

大家好,今天接著上一篇CSP描好的線稿來給它上色。以下是上一篇的線稿,使用向量圖層描線的,欲知向量圖層如何描線請見上一篇CSP描線功能講解。


► 推薦課程:Comic數位漫畫創作


 

...

 

 

以下就是上一篇的線稿,準備這次來上色。

 




 

填色部分,使用的是油漆桶。

 





而油漆桶有一些設定,在此說明一下:

 

首先上色,需要新增一個點陣圖層,點陣圖層在圖層面板的最下方最左邊。而最下方從左至右分別是,新增點陣圖層,新增向量圖層,新增圖層資料夾。最右邊則是垃圾桶,也就是刪除圖層。

 

 

 

再來油漆桶只能用在點陣圖層,所以向量圖層描線,下面再新增一個點陣圖層來上色。

 

接著我們看一下油漆桶的屬性設定,首先選擇油漆桶,在工具屬性就會出現以下的設定:

 

 


 

• 打勾(追尋鄰接圖元)

當油漆桶點到的部位,油漆桶顏色會隨著周圍有顏色的地方而被阻擋住,因此顏色就能填在線條範圍內。

不打勾就無法填在線條範圍內。

 

• 打勾(封閉間隙)

當線條有缺口時,油漆桶可以判斷缺口,而不讓顏色溢出線條外。

封閉間隙有五格強度可以調整,一格強度可以判斷小缺口,格子越多能判斷的缺口越大。

不打勾則線條有缺口就會溢出去。

 

(顏色誤差

油漆桶倒出來的顏色,可以被多深的顏色給擋住,數值越小,就是淺色就能擋住,數值越大,就是越深的顏色才能擋住。

 

• 打勾(縮放區域)

填色時,顏色碰到線條後,會溢出的範圍。數值1代表一個像素,數值若為 -1 則會內縮一個像素,所以通常會輸入至少2,這樣填色與線條之間才不會有白邊。

 

• 打勾(多圖層參照)

可以讓油漆桶判斷目前畫面顯示的顏色,都可以被目前要填色的圖層給判斷,意思就是沒打勾 (多圖層參照)油漆桶就無法再點陣圖層上,將顏色填在線條範圍內。

另外打勾(多圖層參照)後,右邊需選擇最左邊的圖層選項。這樣(多圖層參照)才會參照圖層。
 

• 不打勾

在向量中心線上停止塗抹。

 

• 不透明度

填色時顏色呈現出的透明度,一般都是100。

 

• 打勾消除鋸齒

可以在填色時,邊緣不鋸齒,所以一般都會打勾。

 

 

...


 

設定好油漆桶,我們就可以來填色了!

 

首先,先填膚色

 


 

再去配其他衣服的顏色。

 

 


最後,填上最後的配色,就完成此次的配色步驟。

 


 

 

那麼下次我們就來講解上陰影的功能吧!謝謝觀賞。

 

...


 

文章轉自 菜鳥救星,未經授權請勿轉載,原文為:菜鳥救星Clip Studio Paint教學:CSP填色功能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