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意如 老師

 

到底要學Java 還是Python?

 

還是需要兩個都學?

 

先後順序?

 

到底怎麼選啊?

 

 

相信不少想踏入程式設計領域的朋友們最苦惱的就是如何挑選要學習的程式語言,又怕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學,也不知道有沒有符合職場。

 

所以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一下Python跟Java究竟學哪個好,市場需求到底在哪裡?

 

這兩種語言各有各的市場,不管選擇哪種語言,在職場上一定用的到,為什麼呢?因為所有的程式不論是用哪種語言都可以做得到,差別只有在什麼語言更方便、更容易做到。這個就是我們這次所要討論的主題。

 

 

 

Java

 

先來談談市場需求,Java已經流行25年以上了,它包含了大多數語言的基礎、並且跨平台(可在不同作業系統或不同硬體架構上運作),可用來寫單機應用程式、網頁程式、小家電程式,甚至你的手機Android的語法也是採用Java基礎編寫來衍生。

 

另外,大多的銀行因為安全性的考量,幾乎每一家銀行都是使用Java來當首選的程式語言,除了程式開發外,還有另一個需求就是維護,歷史悠久的Java語言當然也累積了不少已上市的程式,需要大量的工程師來做維護、改寫及重構,直到現在這個市場上絕大部份公司程式都還是大量的在使用,所以跟其它語言比起來Java語言較佔優勢。

 

 

☑️ 推薦課程:Java程式開發

 

 

...

 

 

Java好學嗎?

 

Java語言確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學,是需要下決心、花一點時間、精力,去學習的一種語言,但是它幾乎是任何語言的基礎。順帶一提,工程師不太可能只會一種語言,也不要想說要用一種語言就可以走遍天下,在 IT領域每天都在變化,常常都會有新的語言誕生。

 

但唯一不變的是基礎,所以選擇第一個學習語言打下基礎是非常重要的,只要學會了Java再去學其他的語言簡直輕而一舉,所以很多學校的基礎程式課程都是從Java學起,習得有興趣後再去專研其它語言。

 

 

 

 

python呢?!

 

它是最近市場上的新寵兒,知名的YouTube、google搜尋、IBM、Yahoo、Microsoft、RedHat、NASA、Dropbox等等,都是用Python來進行原型開發。

 

比起Java,它更易學、易懂、好用、快速、可寫網頁、大數據分析、自動化測試、爬蟲、人工智慧等等…用途非常廣泛,尤其是在機器學習的熱潮冠軍語言就是Python了!

 

如果做同樣一件事情,Java需要寫20行程式碼,而python很可能5行就寫完了。舉個簡單的例子,現在流行大數據,那這些數據怎麼來的?大多數還是需要我們去寫程式到別人網站把我們要的數據、等有用的資料抓回來存到我們自己的資料庫後,整理、分析出我們所需要的資訊,這個就叫爬蟲。

 

爬蟲程式什麼語言都可以做到,但是為什麼要選擇Python來做,因為它只需要短短的幾行程式碼就可以搞定,非常容易上手。

 

因為python有非常豐富的函式庫(library),簡單來說就是別人已經寫好的程式都把它變成一包套件,允許你直接使用,不需要去理解背後的原理,即可完成你所要做的事情。

 

就好像開車,不需要去理解它原理構造、不管它車子怎麼做的,只需要準備一支鑰匙,即可上路。使用別人的套件就是這麼簡單,所以不論你的主要語言是什麼,學會Python可以幫你的大大加分。

 

 

 

目前大型跨國公司、各大銀行傾向於使用Java,而市場上開出的職位也較其它語言的還多,如果你想在程式方面打好基礎,可以把Java語言先學好再去學其它語言。

 

 

☑️ 推薦課程:Python爬蟲程式與資料視覺化開發

 

 

 

 

如果你很急迫想要短時間學會程式的話,那可以從Python下手,它的應用非常的廣泛,也非常容易上手。在全端工程師和軟體工程師的招募廣告中,不論你的主要語言是什麼,通常會要求希望應徵者會使用 Python並且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而且都是就業機會大於人才供給的。

 

結論是,最好兩種語言都要會,但是可以先專攻一個語言,站穩腳步基礎打好先上職場練功,相信有了第一語言打下基礎,後面想要追求更高薪再去學第二種甚至第三種語言都會非常的快速如魚得水。

 

下一篇將 介紹物聯網程式

 

 

文章轉自 菜鳥救星,未經授權請勿轉載,原文為:菜鳥救星講程式:Python  VS  Java 學哪個好?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