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Shannon Lai

 

 

 

作者簡介

喜歡思考,喜歡靜靜觀察,喜歡行走在文字世界裡,拉近和這世界的距離。樂於從生活小細節中找尋樂趣,找尋自己未知的存在與可能。

 

 

 

自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每天打開電視、手機都是疫情新聞,從一開始報導哪個國家又淪陷,到每天不斷上升的確診病例、死亡人數,鋪天蓋地的新聞畫面,衝擊著原本平淡的生活,不少人就在這一波波的疫情報導裡,焦慮指數直線飆升,前陣子的瘋搶民生物資即是最佳例子。

 

先承認,我自己就是一個焦慮小姐,看著日趨嚴重的疫情,說不擔憂是不可能的。尤其在辦公室裡,人多嘴雜地各有各的說法,無疑更增添了對疫情的憂慮……

 

在這敏感時機,除了害怕、緊張等的不安情緒,也許我們能有多一點的從容,不讓這樣的防疫焦慮,影響到我們的工作。

 

 

若你也跟我一樣,連在幾乎沒人的戶外都戴著口罩,辦公室裡到處噴酒精消毒,洗手洗到手脫皮,那麼你大概也跟我一樣中了「防疫焦慮症」,看看以下四點,也許可以幫助你在面對這波疫情時不再無所適從。

 

 

 

1. 檢視來自四面八方的消息

 

辦公室裡和同事的閒聊,曾幾何時,最關切的就是當天下午疫情指揮中心又新增了幾例確診病例。日日充斥著疫情相關的消息,來自四面八方,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我們渴望更多的資訊,卻也因此更加不安,稍不注意,便被聳動的標題嚇住,甚至有一些未經證實的假新聞,例:驚傳某某市凌晨開始封城……這些消息都讓人陷入恐慌之中。

 

對於疫情資訊掌握不足而感到不安,乃人之常情,但我們想要的是正確訊息,而不是以訛傳訛。畢竟從同事或他人口中得到傳遞或給予的訊息,準確度有待商榷,建議想獲得正確的訊息來源,最好是透過官方管道,才能不被五花八門的訊息迷惑。

 

 

 

2. 避開辦公室裡的閒話耳語

 

疫情的快速傳播,使得一時之間風聲鶴唳,特別是辦公室裡,以往茶水間大家談論著八卦,如今八卦頭條也被武漢肺炎的議題攻佔,於是就容易衍生出三人成虎的狀況,比如會有這樣的耳語出現:某某部門的經理兒子剛從國外回來,好像正在隔離中,經理聽說這兩天也出現症狀……

 

任何未經證實的辦公室耳語,經過傳播都可能在加油添醋之下,偏離事情真相,而加劇大家的恐慌。辦公室是個小型社會,在疫情不明朗的當下,我們害怕被傳染,也害怕被孤立,小心防疫的態度很好,可凡事「過猶不及」,因為謠言而對無辜的同事貼標籤,這樣只會使恐懼蔓延。所以避開那些雜音耳語,讓辦公室裡一如往常,工作依舊,一切都在正軌之上。

 

 

 

 

3. 多跟親友聯繫,彼此傾聽

 

以往下班或是休假的時候,總會和同事或三五好友相聚,如今為了避免疫情擴散,這些群聚活動都取消了。說真的自己一個人宅在家,日子久了真的是挺無聊的,覺得自己就像被孤立在一座小島,與世隔絕。

 

所以不妨利用社群軟體,跟親朋好友聊聊天,互相傾聽陪伴,維持正常社交。畢竟忙碌的工作,若是沒有一點朋友間的輕鬆閒聊來調劑,真的是相當難熬啊!

 

 

 

 

 

 

4. 好好生活,放鬆心情

 

雖然全民防疫的日子高壓又不確定,可能座位旁的同事咳嗽兩聲,心裡就立刻警備起來,或是身體一有不適就懷疑自己中標,面臨著這場不知何時才能結束的戰役,若是一點風吹草動就草木皆兵,漫漫長日又該怎麼度過?

 

因此,好好生活把日子過好才是最重要的,做些自己會開心的事,放鬆心情,才能有更好的精力去打這場戰役,同時也不耽誤自己的工作!

 

 

文章轉自 菜鳥救星,未經授權請勿轉載,原文為:菜鳥救星聊生活:擺脫防疫焦慮症,上班不擔心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