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Kevin 劉奕酉

 

 

 

我們大多數人所認知的學習,是從學校與職場得來的。

 

一種是「Know-What」意即對於基本概念的知識,我們從學校所學習到的知識,大多屬於這類。另一種是「Know-How」意即如何展開行動的知識,當我們出了社會、進入職場,就開始學習著如何將學校所學的知識,應用在工作場景中;或者,做著與學校所學的無關的工作,從基本概念重新學起。

 

知識的學習,除了「Know-What」與「Know-How」之外,還有第三種,就是「Know-Why」的學習;也就是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要如此做的知識。

 

 

 

無法學以致用的是技能?還是知識?

 

有人說,他的工作與過往所唸的科系無關,無法學以致用。我倒不這麼認為,你所學的技能或許沒能直接應用,但是技能對應的思維肯定可以派上用場,甚至是與新領域的技能或思維相結合,這就叫「跨域結合」。

 

比方說,我是統計背景出身的。說到統計,我想多數人都會認為如果不是為了做問卷調查與分析,這輩子可能都用不到。

 

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被運用最廣泛的統計方法,可能只有敘述統計中的平均數、中位數等等;但是,如果你問我統計思維能做什麼?我會告訴你「同中求異、異中求同」以及「關聯因果性」這兩個思維很重要。

 

前者是「邏輯思考」的基礎,而後者是「系統思考」的關鍵,這在任何領域都可以讓你有更好的理解與思考。這也是為什麼卓越的科學家或各領域的決策者,你都不難發現他們都具備統計的知識或背景;對他們而言倒不是要像統計學家那樣懂得很多統計方法,因為那些由電腦或統計專家都可以幫你完成。他們學的是統計思維,幫他們做出更好品質的決策。

 

 

學以致用的關鍵,就是「Know-Why」的學習

 

套用到其他領域也是一樣,物理思維、數學思維、哲學思維、視覺思維、設計思維等等。這些思維的學習,就是「Know-Why」的知識,也就是為什麼要這樣想?這個知識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而存在?思維的核心與本質又是什麼?

 

 

為什麼你學了一堆知識、技能,看了一堆書,但是對於解決問題似乎沒有太大成效? 快來👉觀看全文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