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陳思傑 Jesse Chen

 

 

 

在 Messenger 私訊夾收到了一個陌生訊息,來自一個剛上大一的學妹(我大她一輪生肖了啊…)訊息是這樣寫的:

 

「學長您好,我是今年台大國企系大一的學生。我在社群丼上看到您分享奧美實習的文章,因為我一直對奧美,還有行銷、廣告等等都很有興趣,所以有些問題想請教您,再麻煩您了,謝謝。」並且她很詳細地列出了 3 個問題,看著看著突然想起了大學時候的自己。於是週末排開了一些工作開始打下我的回應。

 

 

1. 我現在對於大一的基礎課程沒有什麼興趣,再加上我有點叛逆的性格,我對於課業可以說是有點放任了。我想了解說未來想要從事行銷相關產業,在找實習或者面試時會不會很重視大學成績?我想知道成績對於找這樣性質的工作的重要性,再去調整我自己。

 

 

行銷領域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是:誰都可以進來,但誰都很難爬上頂點。

我在行銷領域遇過歷史系、外文系、社會系、理工科、來自各個學校畢業的朋友,而他們其中的佼佼者完完全全不會輸任何高學歷、管理學院、學行銷出身的人。所以,我不會說成績、甚至是學歷必然影響你的行銷求職路,跟我同期、現在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的學長姊們,很多人在校成績都是後段班的 :P 但我會說:重點不在你該不該放任課業,而是你放任了課業後  去做了什麼?

 

能讓你面試進入頂尖行銷團隊的理由,不是因為你沒有做什麼,而是因為你做過了什麼。我在系上的成績從第七名到第五十幾名都有過,絕對稱不上成績好的那群,但行銷相關的課程我每一個都很投入學習。在行銷領域中「統計學」相當重要,所以我還自己跑去修了高等統計學(雖然說高統學的東西現在工作完全沒用到啦…)、還修了消費者行為學、普通心理學等。相比完全沒有行銷理論學習經驗的人,現在我在準備行銷提案時就能提出更多理論作為佐證,讓我的策略規劃更有說服力和底蘊。

 

不用太在意「成績單上的數字或名次」,但你絕對要在意這四年你有沒有從課堂上、從活動中、從社團中、從實習裡、從實戰經驗中 … 帶走夠多的東西。因為不管你成績如何,面試時我們會看出你到底有沒有料的。

 

 

p.s. 不過我講實話,如果你夠強的話,我們系課程的難度完全可以讓你一邊參加各種活動、累積各種行銷經驗,一邊「順手」把書唸好啦…

 

 

 

 

2. 未來若想要從事行銷、廣告相關產業,有沒有甚麼現在就能開始培養的能力,或者建議?是否需要特意去累積作品集?

 

 

實戰無價。自己開一個 IG 帳號,花一個學期把它做到 10,000 追蹤者,這對業界來說比你唸過 10,000 本教科書還能證明什麼。在實戰的過程中,遇到問題就去找解答、去看其他業界的人怎麼做、怎麼討論,自己做內容、自己找受眾、自己做數據分析、自己搜尋相關案例、自己去思考這些案例背後有什麼洞察 …

 

因為是自己做,不管是挫折感還是成就感都會分外強烈,才能真正逼你徹底學會一件事情。我到畢業了才開始這樣嘗試,雖然說我也不會後悔太晚開始,但如果你在學生時代就開始,時間成本真的會小很多。

 

 

想瞭解行銷工作的真實狀況?👉觀看全文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