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_main_img

文/圖、簡報藝術烘焙坊 Bill 彭毅弘

 

 

 

在我們過往的系列分享中,有不少針對簡報「資訊視覺化」介紹的主題。然而很多朋友看過之後,往往都反映說「唉呀你這些資訊視覺化的例子精彩是精彩,可是總是『咻』一下就變出來了,都不知道你是怎麼想到的,或是怎麼做出來的!」

 

誒,如果你也是這麼覺得的話,那麼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就是其實這些資訊視覺化的例子它們雖然看似複雜,但只要掌握好三個設計的起手式,你就可以逐步養成好習慣,並且看穿這些例子背後共通的脈絡。那麼這些起手式究竟是什麼呢?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起手式1:別再用Enter排版,善用獨立文字方塊

 

要做好簡報的資訊視覺化,首先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起手式,就是「別再用Enter去排版啦!請善用獨立的文字方塊加以取代。」為什麼呢?因為使用Enter進行排版主要適用於文件的段落區分,然而簡報並不是文件,通常不是設計給人當成書在進行閱讀的,因此如果你帶入文件排版的思維,反而會拘束整體排版的靈活性。

 

一般人習慣使用Enter排版的原因,除了因為帶入了文件排版的思維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這個方法既方便又直覺。如畫面中範例文字的段落,假設我們想要把上一段跟下一段分開一點的話,最快速、簡便、直覺的方法便是在其間按一下Enter。然而這個一時便利的方法卻會使整體後續的排版變得窒礙難行。

 

 

►推薦課程:PowerPoint商務簡報

 

 

 

比方說,你打算在範例文字段落的背後加入遮罩與框線加以區分,這時由於之前是使用Enter進行分段的,因此這些段落的文字其實皆屬於「同一個」物件。然而背後打算加入的遮罩與框線卻是個別「不同」的物件,因此最後不僅點選時很容易誤觸,而且在排版上也只能手動依靠肉眼進行排版。

 

 

 

反之,如果這些段落事先被分開成獨立的文字方塊的話,那麼在排版時不僅不會誤觸,而且還能夠善用軟體的「對齊工具」協助排版。

 

 

 

而這兩者一來一往的差距,當放大到整份簡報「每一張」投影片的製作時,便會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因此請記得,別再用Enter進行排版啦!善用獨立的文字方塊排版,就是做好簡報資訊視覺化的第一個起手式。

 

 

 

起手式還有好幾種,想學嗎?我教你 👉 我想觀看全文

 

 

 

痞客邦Blog: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