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陳思傑 Jesse Chen

 

 

 

本文文長約 1,890 字,閱讀時間約 6 min。這篇來聊聊「社群」這份工作,到底在做什麼?對從事社群行業有興趣的朋友、已經在這份工作中卻感到迷惘的朋友,歡迎透過這篇文一起交流。

 

 

 

這週六為了要講一場關於「社群這份工作」的分享會,我試著記錄了我這一週以來的工作,包括我的行程、會議、自己花多少時間做哪些事情,希望能讓對社群工作有興趣的人們,真實地感受:到底我們每天都在做什麼?(下圖是我的 Google Calendar 的截圖:深綠色的區塊是會議,淺綠色的區塊是我自己工作的時段。)

 

這是我 3/5 這一週的行事曆

 

 

可能很多人對「社群經營者」或是「小編」這樣的工作內容不是完全瞭解。至少以我們團隊而言,經營粉絲專頁、想貼文 … 這些只是其中一小部份而已。我們的工作時間大致會花在下面 4 個部分上:

 

 

1. 策略規劃:

 

如何調整整個集團、品牌的社群策略?如何在社群上透過精密的 Campaign 操作完成客戶的行銷目標?這些都是我們的工作。這週我們花了相當多時間思考、規劃客戶的 IMC(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每一次的提案對我來說就像解謎遊戲,我非常非常在乎提案邏輯的嚴謹,而也很享受在無數痛苦的討論後 — 漂亮地提出解答,並且完成任務。

 

策略規劃 3 大關鍵能力:邏輯、架構、表達
邏輯是規劃社群策略和 Campaign 的關鍵,但需要透過完整的架構、清楚地表達,才能漂亮地說服客戶。

 

 

2. 數據分析:

 

社群、或說是數位行銷,跟傳統行銷最大的差別,就是數據來得快而精準,而數據也是幫助我們在社群的迷霧中找到方向的最堅實依據。這週因為是月初,大部分的客戶都需要上個月的 Monthly Report,所以狂做各種報表、分析到手軟。我們必須從數據中判斷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下一步該如何調整或帶來更多?

 

數據分析 3 大關鍵能力:找出問題、提出假設、驗證想法
我覺得數據分析最重要的不是技術或工具,而是要先釐清問題是什麼、提出可能理由的假設、最後透過各種數據資料去驗證自己的想法。

 

 

 

 

一個全職的社群工作者,還需要哪些能力呢? 👉 我想觀看全文

 

 

 

痞客邦Blog: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