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炸雞避難所

 

懶惰的天性,會刺激你用各種辦法提高工作效率。

每次我跟朋友說自己很懶,朋友都一副不相信的樣子,說怎麼可能?你可以同時做採訪寫文章,又組織團隊辦活動欸,這不是就要花掉你很多時間嗎?

 

看起來是這樣沒錯,但其實忙碌的節奏和懶是兩回事。我的懶,可能體現在不喜歡把時間花在瑣碎麻煩的行政工作上,又或者是需要耗費社交精力的活動上,如果能盡可能把時間花在自己擅長做的工作,剩下的時間不就有機會拿來投入興趣愛好了嗎?且願意參與的動力將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也就會漸漸享受忙碌(而非瞎忙)的感覺。

 

 

很多人都很懶,但除此之外,我還有一個困擾,就是我是容易分心的人,不只是受社群網路的影響,我是連上課聽講都很難全神貫注,當老師語速太慢、聲音低沈,或內容很難吸引我時,我很容易就走神、放空,忍不住想一邊做別的事來打起精神。

 

沒想到這個「手邊的事業」成就了我現在角色的一部分。在大學期間,發起的採訪計畫獲得主流媒體的關注,並在一家網路媒體做過採訪編輯、參與文化部專案,還有最重要的是和「貌似實驗室」團隊從最初到轉型,一起走了將近三年,目前持續策劃活動中。

 

 

最近很流行「斜槓青年」Slash一詞:「越來越多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和身分的束縛, 開始選擇一種能夠利用自身專業和才藝,經營多重身分的多職人生。」這描述不就是我嗎?多重身份帶給我的視野以及自我反思、學習能力,是我覺得在單一工作未必能累積到的經驗,且我也因此對「分心」改觀。「分心」或許使我在學業成績不突出,卻也可以讓我很自在的在不同工作裡轉換思維模式,意即,只要能夠在工作狀態時專注,就不成問題。

 

今天就來分享懶惰又容易分心的我,怎麼同時處理好多件任務?

 

 

1. 提高對時間成本的意識

 

要懶出有價值的生活的話,首先就要意識到哪些時間被浪費了、哪些時間利用其實可以壓縮,在精算以後,多出來的閒暇時間就可以拿來犒賞自己啦哈哈哈哈哈

 

比如翻出近一週的工作事項,最基本的分類就是用「必要性」、「急迫性」排出待辦的優先順序,這應該很多時間管理的教學都講過了,我還想補充一點是——排進工作以後,是否能看見可預期的工作成效或成果?

 

比如你在明天下午列進「寫一篇文章」
意思是:從發想到完稿嗎?這篇篇幅多長(和往常來比較估計所需時間)?和當天其它事項排在一起,是否會排擠其它工作進度?

 

好的時間管理,僅止於排出適合投入的優先順序是不夠的,很多人可能排了也發現自己總是做不完,因為重點應該放在「找出最耗時的部分解決問題」,去問自己,為何這項工作總是花了比預期還多的時間?是卡在哪裡?有沒有更省力的辦法?然後之後改進。

 

 

想知道懶人又容易分心該怎麼同時處理好多任務嗎?👉 我想觀看全文

 

 

 

痞客邦Blog: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