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菜鳥編

過去幾年來,Python有著火箭式的推進成長,更曾一度登上Stack Overflow最受歡迎的程式語言。Python有著簡潔易學的特性,所以不管在大數據或網頁、GUI、遊戲引擎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今天要介紹的批次下載工具也是使用Python所撰寫。

 

 

不知道你有否過在Google中大量下載某個關鍵字的圖片的經驗,小編試過相當多的套件與工具,但效果都不盡人意。反而要花大把時間,慢慢的將圖片給儲存下來。不過前幾個月,在GitHub上有人開發了一個名為 google-images-download 的項目,真的是解決了這個擾人的問題。

 

如同名稱一樣,可以讓你將Google中的所搜尋到的圖片批次下載,項目發表僅短短5個月,星標的數量就已經達到2,800以上了。可見受歡迎的程度非常高。至於要如何使用這腳本呢?只要你懂如何安裝Python,透過幾行指令你就可以享用這功能了。

 

最近恰好延禧攻略相當火紅,就以它為例子來教大家如何使用這個Python腳本 (雖然我知道你比較想知道怎麼下載影片)

 


 

Step1、下載Python

 

首先,我們到Python官網,把對應的Python版本下載下來,這邊以最新版本Python 3.7 為例。

 

 

Step2、安裝中要記得添加路徑

 

開啟安裝畫面時,要留意下方的「Add Python 3.7 to PATH」給勾選,主要是將Python 3.7 的路徑加到Windows環境變數中。方便後面的指令操作,而上方藍色字體部分則是選擇「預設安裝」或「自訂安裝」。這邊我以自訂安裝為例。

 

 

Step3、自訂安裝位置(非必要)

 

預設會安裝一些必要的套件,這邊如果沒特別需要就不要修改。

 

選擇自訂安裝的,可在下方位置變更安裝位置

 

 

Step4、同意管理員授權

 

在安裝的最後可以看到下方的授權要求,點擊後關閉即可。

 

 

Step5、驗證安裝

 

到這邊,沒有意外,你的Python就已經完整的安裝,如果不放心也可透過驗證方式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python -V」確認版本,如果有出現python 3.7 就表示Python有正常的在系統中執行。

 

 

Step6、建立下載位置

 

在電腦中新增圖片下載要放置的位置,以這邊為例,我在D槽中新增了一個名為googleImageDownload的資料夾。也先在命令視窗中切換到資料夾位置。

 

 

Step7、安裝腳本

 

完成了Python的環境建置後,就可以安裝腳本,在命令指令字元中輸入pip install google_images_download,完成畫面如下。

 

 

Step8、輸入指令下載

 

最後就是要將圖片下載到電腦上,要輸入的指令也相當簡單,以下載延禧攻略圖片來說,只要輸入 「googleimagesdownload -k “延禧攻略” -l 10」 。這邊也分別說明一下指令中的參數意義:

 

Googleimagesdownload:命令名,用來告訴系統要執行什麼命令。

-k:關鍵字參數(keyword),在後面以雙引號將關鍵字包起來。

-l:可以把它想成數量,以這邊為例就是下載10張圖片,如果不加上-l的參數,就會以預設值100去下載。

 

接著我們在資料夾中可以看到一個用關鍵字命名的資料夾。

 

下載過程相當快,不過你應該會發現怎麼只有9張,還有一些是沒有顯示圖片的?

 

下面圖可以看到編號3的圖片,因為名稱過長關係造成。

 

而沒有顯示的,只要加上附檔名就會正常顯示了。

 

 

補充:

雖然腳本仍有些問題,但也已經是目前批次下載Google圖片中表現算好的了,另外一提,如果要下載的圖片數量超過預設的100呢?這邊就要在下載 ChromeDriver 放置在下載的資料夾中。

 

在指令最後方再加上--chromedriver="./chromedriver",如下方:

googleimagesdownload -k "延禧攻略" -l 150 --chromedriver="./chromedriver"

 

 

當然,開發者也不是只有提供這幾個指令,還提供了顏色的篩選、尺寸、格式等…..,有興趣的可以在 Github 上查看。

 

► 推薦課程:Python程式資料分析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喔!

 

 

 

 

延伸閱讀

鳥編專欄:玩遊戲 學Python

鳥編教學:Photoshop修圖寶典 (下篇)

聯成電腦分享:下一個全民必修的第二外語

鳥編專欄Photoshop教學:將圖片一次轉存不同尺寸

聯成電腦分享:改變我們的生活 最夯的雲端運算人才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