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菜鳥編

找工作難,但找到好的工作更是難題。對社會新鮮人來說,就算沒有任何面試經驗,也可多做功課,了解一下應徵公司的相關資訊。例如,嚮往知名企業,可透過股市分析或是相關新聞了解公司的前景。現今網路資訊發達,除非是小公司,有規模的公司大多可在網路或是社群上搜尋到新聞。對有些新鮮人來說,可能你一開始的目的只求在產業累積經驗,要求不會太高。但如果今天一個好的公司,可以讓你職涯中薪資或發展上可以比別人省下一半努力的時間,相信你就會用不同角度來看待面試。就如同以結婚前提來與另一半交往,想必你就會慎選,對吧!

 

 

小編面試過,也面試過人,雖然不是頂尖人才,但也不至於是個蠢才,分享給社會新鮮人,3個在面試中及1個錄取後,你可以初步評斷這家公司是否是值得你花人生去經營!

 

 

一、面試官對於應徵的工作內容熟悉程度是否了解:

面試時,發現面試官並無多做準備,對你的履歷並無事先稍作了解過,反而在面試時,再請你針對履歷中已經寫得很詳細的內容陳述。對於職缺也是輕描淡寫的帶過並無深入說明。這種狀況下,面試官可能只知道要補人,並不是要找一個完全可以勝任職缺的人才。反觀,對於工作內容及必要條件都不清楚,想必公司在人員制度上就沒那麼完善,很有可能進入後發現要做的事情並非當初所談的。加上,工作內容都不明確的狀況下,相信有好的考核制度可能難上加難!試想,在升遷及發展制度的不明確下。你還願意花大把時間,卻發現永遠都在基層?一位好主管在面試前就應該要職缺建立完整的輪廓,否則又怎麼會知道找到對的人了呢?

 

 

二、面試官遲到或是忘記早有面試:

面試準時是很基本的禮貌,相信每位面試者都會提早各10-15分鐘到,一來可以先大概觀察一下工作環境,再來先調整一下步調,以免面試時過於緊張而有失平常的表現。面試官大多為事務繁忙的管理層,有可能會因為恰好會議中無法準時面試。不過,面試官遲到是以小時為單位,甚至可能面試官忘了今日有安排面試卻參加其他會議,中間卻完全沒有人來告知你狀況或與接洽。這種情況下就要留意。公司對於客戶或合作廠商的禮儀沒有很重視的機率也可能很高,假使你的應徵的工作內容是需要接觸到客戶或是廠商,很有可能也會因為公司形象問題而影響。

 

 

三、問一堆與工作無關的內容:

不能完全說,問一堆無關的問題就代表這公司不佳,而是提問的問題是否與工作內容有關連性。例如:你平常放假都做哪些活動?面試官可能是在評斷你是否是有想法或是會規劃自我能力的人,如果你的平日就有規劃進修,或是舒壓的一些運動。相信這類型的問題,對你來說就是加分,當然這也牽扯到面試中應答的技巧。但如果今天問了你祖宗十八代,甚至私密的相關問題,可能真的很難想到關聯性為何,就要好好的評斷一下。也建議當對於提問的問題有疑慮時,可在後續向面試官詢問,一來了解提問的目的性,也順勢了解主管的想法,通常會這類型的主管對於個人規劃相對也會看得比較重,對於後續工作表現上你也大概可以先了解個一二。

 

 

四、對於薪資及後續加薪的評斷標準為何:

我很認同馬雲所說的,員工會離職不外乎錢太少或是受委屈。但我覺得,錢應該仍是最大主因,畢竟為了高薪願意接受委屈的大有人在,但對沒錢又委屈卻仍願意付出的人,想必真的就是為了崇高的理想而努力著。所以面試時,一定要深入了解薪資,畢竟也是代表你的職場價值。薪水有兩個可以考量的,一為當下的給付薪水,另一個是後續發展價值。舉例來說,一開始願意給你的薪資不高,但在考核制度明確下,後續能獲得加值高,所有收入的加總相對於一開始高薪,但加薪比踩到黃金(狗屎)的機會低的公司來說,時間久了,前者就相對優渥多了。

 

 

五、多聽、多看、多問:

要透過面試完全了解公司是不太可能,錄取後,才是真正接觸公司文化(醜陋面)的時候,有些主管可能在面試時,因為要補齊人力,藉故畫了一塊無法實現的大餅給你。所以到職後,要多看、多聽、多留意,是否跟當初面試時所提的一樣,免得花了大把時間才發現自己當了冤大頭。也可向比你稍早一年進公司的同仁了解。為何需要一年?畢竟有些問題並不是一開始就浮在水面,所以詢問同期的人,也很難了解到深入面,對於一年的同仁來說,恰好也經歷過了考核或是加薪的階段,可側面了解自己要如何才能達到加值的目標,也可應證當初面試所說是否屬實。

 

 

結論:

面試就如同挑伴侶,當你有能力(帥),想必要成功相對容易些。不過不可否認,面試還是需要一點運氣,做足了功課,進去仍發現公司是水深火熱的狀態也不一定。但老話一句,當你對這家公司沒有所期待時,就別再浪費時間。好好準備好下一份工作的到來,找到一個你心甘情願的工作,也才會累的值得。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喔!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素人變達人,就是比別人強的職場競爭力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職場工作投入前後的思維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求職好幫手 讓你遠離爛公司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工作要找大公司或小公司

聯成電腦G編專欄:如何成功打造屬於自己的作品集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