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大家好!我是Alam,今天要介紹分享的繪圖人物是四十五度角的側臉,主要重點在於自製頭髮筆刷以及毛衣的筆刷設計,讓我們在筆頭設計的嘗試過程中發現更多無限的可能性。在許許多多繁複的細節繪製裡面,如果能善加利用painter的筆刷功能設計,其實是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而不是埋首刻苦的煎熬旅程!

 

此次會使用到的筆刷如下(部份會經由修改設計後才使用的):

a.噴槍/細緻細節噴槍

b.噴槍/輕柔噴槍

c.康特筆/方形康特筆

d.畫刀/刷式畫刀

e.混色筆/只加水

f.橡皮擦/橡皮擦

g.厚塗/紋路油畫抖動

h.照片/加入紋路

i. 照片/暗化

 


 

1. 開一規格為2000x2000pxl , 300 dpi的新檔案,使用「噴槍/細緻細節噴槍」以簡單線條把人物的線稿畫出來。

 

2. 分圖層畫上各局部的基本色調 (使用噴槍平頭筆,透明度100% ),助益,一開始用色不宜太鮮明,盡量以中間色偏暗的方式著色......

 

 

3. 接下來,我們要準備一枝可以輕鬆畫毛衣織紋質感的筆刷!開一新檔案(500x500 pxl ,100dpi)在畫布上畫出如下圖形,並用「噴槍/輕柔噴」來擷取筆尖,再將兼具調為27%,則可成為一支「信手拈來」還蠻好用的毛衣筆喔,這枝筆也可應用於其他風格質感的創作上,大家不妨試玩看看^^!

 

 

4. 利用剛剛設計好的「毛衣筆刷」另開新圖層依循身體的輪廓與弧度畫上織紋。

 

 

5. 繼續細化臉部五官及膚色,並用「噴槍/輕柔噴」及「混色筆/只加水」來柔化膚色的分佈! (頭髮畫法及所用筆刷設定請參考:沉默的安妮) 此外,使用「照片/加入紋路」在毛衣色塊的圖層上添加上紋路和陰影,並在毛衣織紋圖層上提亮局部反光。

 

 

6. 細緻化頭髮的層次感和髮絲光澤,隨時依髮片或髮絲的粗細度來調整筆刷的「最小尺寸」,記得每一筆都要保持流暢感,如稍有停滯則寧可重來一次。(最後記得再以「照片/模糊」筆刷將局部過於銳利的線條柔化)

 

tips:對於較長的線條結構,建議縮小及旋轉畫面來增益手腕在揮灑操作上的「有效半徑」,也就是盡量讓自己畫得順手無礙!

 

前景和背景的特效紋路是用Painter 2018裡面新增的筆刷「厚塗/紋路油畫抖動」刷出來的,如果不是用此版本的朋友亦可用其他方式來取代,可有可無!

 

7. 接下來用「噴槍/輕柔噴」在「重疊圖層」刷上整體環境光......!看看這外冷內熱的畫面,是不是在暗示女孩所期待的暖冬呢?!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問天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別當草包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沐秋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永遠的天使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