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在之前的世界觀架構裡,曾經提過,包含食衣住行,都是創造世界時,可以構想的項目。其中也提到了紋章、標誌。我常在課堂上講述世界觀如何建構,但我比較驚訝的是,有些學員不知道,所謂的紋章、標誌,就在我們生活的周邊,是文化的重要一環。
 

       什麼?你也不知道?簡單啊,出門看看便利店,7-11商標不就是嗎?麥當勞的M圖樣、前方經過的三菱汽車、警徽上的鴿子紋、飄揚的國旗,只要仔細一觀察,身邊到處都是紋章。


       所以,一個好的故事,沒有紋章,幾乎是不可能的,只是紋章的存在感確實不高,能豐富畫面,錦上添花,但你會發現,一個具備過往歷史的豐富世界,沒有紋章,實際感將會少很多。當然,如果是想迴避「實際感」的奇幻或小品故事,或故事軸心在男女主角的情愛身上,或許不那麼需要在乎紋章。話說回來,那些常常規劃出魔王降臨世間,勇者團結諸國聯軍,這種磅礡情節的創作者或腳本撰寫人員們,是不是更應該好好思考一下紋章的意義?


 

 

       紋章畫起來比較需要設計感,相對的畫技要求不高,用滑鼠還比用繪圖板方便,過程中與其說是畫圖,更覺得像在畫製圖,會喜歡這個過程的繪師,或許不那麼多吧。設計紋章建議在紙上先畫草圖,畫到構圖八九成確定,才到電腦畫。為什麼呢?因為紋章就和CIS一樣,需要簡化,大到後方背景上垂下的布幕,小到帽子上的徽章,各種尺寸都要能辨識;而電腦繪圖雖然便利,初學者卻很容易犯一個錯誤⋯⋯過度放大,然後畫得很細,邊邊角角,一個個講究,可一縮小卻糊成一團。

 

       在紙上設計,非常容易可以避免這類問題,因為沒辦法「放大」,抓一個十元或五元硬幣作為參照比例大小,畫一畫,大概就能知道紋章的效果如何,畫太大就和電腦畫圖會放大是一樣的,你很難判斷縮小之後的效果,所以不建議;小小的畫,抓個感覺,就很好了,運筆方便,多數情況還不用尺。
 

 

       個人並不常畫紋章,但有那個需要時,還是很喜歡這個過程,能滿足一些想像,當然我的腦海中,是這些紋章如何被那個世界的人們使用。如果你有很多事物在腦海裡馳騁,也許你也會喜歡畫紋章唷。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角色設計師大進擊 賣萌又賣錢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三視圖(一)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構圖(二)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灰階打底(三)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核心人物(四)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